新浪财经

地方国资重组大提速 山东年内将现四大行业巨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清宇

  山东省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一个规模庞大的国资重组计划。而且,口气大的惊人。

  “推动大企业集团重组是我们今年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1月15日,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在谈到今年山东国资监管工作重点时特别强调。

  谭成义透露:“组建钢铁集团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按省委、省政府要求稳步推进;煤炭集团组建方案正积极组织论证;交通、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企业的重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当天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传出的消息,虽然山东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由此前的60多户大幅缩减到49户,但2007年省管企业“利润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汽车及机械制造行业,3个行业共实现利润总额220亿元,占省管企业盈利额的83.76%”。因此,如何将国有资产向优势产业、优势行业、优势企业集中成为国资委思考的一件大事。

  据介绍,启动于2006年的山东钢铁企业重组在历经一年多以后有望在近期划上句号,用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的话说,钢铁重组“比较成熟了”。2007年底,济钢总经理李长顺、莱钢集团董事长姜开文同时因年龄关系退休,两家企业同时换帅被外界看作正式整合的第一步。

  山东省下一步将发力组建煤炭产业集团。目前山东省管企业中有兖矿集团、枣矿集团、新汶矿业集团、淄矿集团、肥城矿业集团、龙口矿业集团和临矿集团七家。

  七家煤矿集团目前煤炭年产量综合计算已远远突破亿吨大关,如果成功重组,将跨入全国煤炭生产企业前三名。据介绍,组建煤炭集团将形成以产权为纽带、以资本运营为主体的国有控股型煤炭企业集团。

  但现在七家企业集团化战略实施多年,早已形成以煤炭为主业,包括电力、机械及煤化工多元化发展的局面,而且有些企业经过多年开采,煤炭储量降低,离退休人员过多,包袱沉重,重组难度远大于钢铁企业的重组,所以谭成义强调,“进一步研究论证并适时启动煤炭集团组建工作”。

  山东交通行业的领军企业是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实施省外扩张战略,已经获得四川、河南3条高速建设经营权,省外投资超过100亿元。2007年春,山东高速集团还中标了阿尔及利亚114公里总投资40多亿元的高速公路项目。在山东省管企业中,高速公路集团资产总额超过500亿元,位居前列。

  而在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行业,山东企业整合重组的力度会更大。山东目前已经形成重型、中型及家用轿车三大生产基地。潍柴控股集团作为重型汽车发动机的知名企业,其整合产业链的想法在去年增资陕汽中展露无遗。1月8日,ST巨力刊登购买潍柴控股集团重庆潍柴发动机厂中速机相关资产的关联交易公告表明,行业整合已经拉开序幕。

  对于山东省未来的目标,谭成义说:“到2010年,省管企业户数减少到25户左右,其中有10户左右成为在国内乃至世界上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集团。”

  截至2007年底,山东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641亿元,同比增长19.27%;所有者权益达到876亿元,同比增长21.79%。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