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后高铁时代:3000亿推进大铁路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22:2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芋报道

  “今年将有序高效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全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000亿元。”1月11日,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对2008年的中国铁路建设做出上述表示。

  在此次会议上,刘志军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铁路工作后表示,这5年是我国铁路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刘志军说,我国铁路发展正处在极为难得的黄金机遇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机遇大于挑战。

  对于2008年我国铁路的发展,铁道部也作出了规划。刘志军表示,今年全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000亿元。新线铺轨4415公里,复线铺轨3405公里。

  同时,刘志军说,还要抓好重点工程建设。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是今年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按照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的要求,确保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高标准展开,实现良好开局。京津城际铁路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要全面完成站前收尾工程,重点搞好站后系统集成,按期完成系统联调联试,必保北京奥运会前开通运营。完成合宁、合武、胶济客运专线等工程的收尾工作,早日交付运营。推进哈大、武广、郑西、石太等客运专线和太中银、宜万等铁路建设,全面突破重大桥梁、隧道等控制性工程。

  刘志军还强调,要深化内涵扩大再生产,保持客货运量和运输收入持续大幅度增长。2008年全国铁路运输经营的主要预期值是:旅客发送量14.18亿人,货物发送量33.1亿吨,运输总收入3610亿元。坚持运力向重点物资运输倾斜,对煤炭、石油、粮食、化肥、棉花、救灾物资和人民生活必需品运输实行“五优先”政策,确保国民经济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记者郑芋摄影

  【责任编辑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