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大选观察】罗姆尼赢得共和党密歇根初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4:04 《财经》杂志网络版

  目前,没有一个共和党候选人在前三场初选中成为领跑者,共和党下一步的选情依然不明朗

  【《财经》网专稿/特派记者 陈竹 发自美国华盛顿】美国中部时间1月15日晚,前马塞诸塞州州长、私人股本公司贝恩资本创始人罗姆尼以39%的支持率赢得了密歇根共和党初选的胜利。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获胜的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以近9%的差距位居第二。在爱荷华基层党团会议初选中拔得头筹的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则以较大的落差(16.1%)位居第三。

  “今晚证明了,你不能告诉告诉美国人,有什么是他们不可以做到的。”罗姆尼在当晚举行的庆祝会上兴奋地说。

  罗姆尼在密歇根的告捷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在经济面临衰退威胁的美国,商业管理经验丰富具有一定优势。

  最新民调显示,经济替代伊战成为当前共和党选民最为关注的话题。在问及“什么是美国当前最为紧迫的议题”时,大多数(55%)密歇根的共和党选民选择“经济”。与之相比,选择“伊拉克战争”的只有18%,选择“反恐”的只有10%。

  密歇根州是美国汽车工业的发源地,也是美国工业大州,受全球化浪潮和外包的影响较大。2007年底该州的失业率高达7.4%,超过美国各州平均失业率2.4个百分点。预计密歇根2008年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至8.2%;2009年预计为8.7%。自1999年以来,密歇根的制造业已经失去了30万个工作机会。不仅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通用和克莱斯勒——在裁人,周边地区的不少汽车零件制造厂和服务供应商也相继宣布破产。

  制造业——特别是底特律的汽车产业——是否可以并且如何重振,是共和党候选人这一周来的核心辩题。

  在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中一直排名第二的罗姆尼寄望于密歇根。自2007年1月13日算起,罗姆尼已将260万美元砸在密歇根的电视商业广告上,远远高于其对手麦凯恩的73万美元和赫卡比的25万美元。

  罗姆尼生于密歇根、长于密歇根,父亲在上世纪60年代担任过密歇根州州长。曾创办贝恩资本,将盐湖城奥运会扭亏为盈的罗姆尼打的是“问题解决者”的形象牌。“我不愿意往后一靠、把手一摊,说:‘密歇根真倒霉。汽车工业真倒霉。失去工作的人真倒霉。机会不再来了。’”罗姆尼还主张减少政府政策对汽车工业发展的限制。他在竞选活动中批评了一份新的能源议案。该议案计划将汽车燃料经济效益调高到40%,到2020年时平均每加仑汽油必须跑35英里。罗姆尼认为,这样的议案会对美国本土汽车制造业造成致命性打击。

  1月8日晚赢得新罕布什尔初选的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则认为:制造业衰落是必然趋势,密歇根人要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

  “如果我对你们密歇根或者南卡的选民说:‘工作机会还会回来’,我会觉得羞耻。我赢得新罕布什尔的初选,是因为我告诉选民事实,无论对方是否愿意听。”麦肯恩说,要正视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加强对制造业工人的再培训,发展“绿色科技”,倡导非传统能源的使用。曾经是越战英雄的麦凯恩不忘强调,能源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国家安全问题——“因为靠向美国输出石油致富的国家很可能用这些钱来装备恐怖主义组织”。

  受竞选资金和竞选战略的限制,靠福音派基督徒的支持在爱荷华取胜的赫卡比在密歇根投入的精力相对较少。在有限的宣传活动中,赫卡比也表示了对密歇根经济问题的关注。他说他将通过减少政策约束和施压于竞争国履行公平贸易协议来帮助密歇根解决就业问题。

  罗姆尼在密歇根州取得胜利,意味着没有一个共和党候选人在前三场初选中成为领跑者。共和党下一步的选情依然不明朗。

  密歇根的民主党初选没有多少悬念。由于密歇根州不顾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阻拦,擅自将该州初选日期由2月5日提前至1月15日,奥巴马和爱德华兹早于2007年10月便表示,尊重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对密歇根的惩罚,从该州初选选票上抹去了自己的名字。民主党主要竞选人中,只有希拉里决定保留自己在选票上的名字。希拉里获得了近56%的投票率。

  密歇根的一些民主党领袖建议奥巴马和爱德华兹的支持者也参与初选,投“UNCOMMITTED"——代表这部分选票的全国民主党代会代表不用承诺其具体的支持对象;如果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改变主意,承认密歇根的民主党初选,代表“uncommitted”候选人的选民代表还可以在全国党代会上支持奥巴马或爱德华兹。这部分的投票率近40%。

  由于密歇根民主党初选的特殊情况,新罕布什尔初选一过,包括希拉里和奥巴马在内的民主党主要候选人就将注意力转移到1月19日进行基层党团会议初选(Caucus)的内华达州和1月29日进行个人投票初选(primary)的南卡州。■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