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贫困基本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45 中国经济时报

  为更好地对贫困人口进行扶持,200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按照一定程序确定了4060个贫困村。其中2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有贫困村2446个,占贫困村总数的60%;21个自治区级贫困县有贫困村903个,占贫困村总数的22%;50个面上非贫困县(市、区)有贫困村711个,占贫困村总数的18%。

  这49个贫困县和4060个贫困村主要分布在大石山区。广西石山分布面积为435.4万公顷,约占广西土地总面积的18.4%,主要分布于桂西、桂中、桂西南、桂东北及桂西北局部地区。石山地区以山高、坡陡、植被少、土层稀薄、蓄水性差为显著特征,素有“九石一土”之说,是人类生活自然条件较恶劣的地区,目前广西贫困人口中的大部分都分布在这一区域。另外,非石山区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一些地理位置偏僻、耕作条件较差的丘陵地区、库区。

  从地理分布来看,大石山岩溶贫困区主要分布在桂西北、桂西南两大贫困集中区域,贫困特征是土壤瘠薄、石漠化严重、生态环境基础脆弱等。边境贫困区主要分布在桂西南的中越边境地区,贫困特征是区域内受多年战争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滞后,重大自然资源部分缺失等。石灰岩溶旱片贫困区主要分布在桂中地区,贫困特征是缺水、水土流失严重。九万大山贫困区主要分布在桂北地区,贫困特征是高山峻岭、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下。大瑶山贫困区主要分布在桂东地区,贫困特征是重要资源缺乏、贫困少数民族聚居。

  从民族分布来看,广西的贫困人口中,80%以上是少数民族人口。49个贫困县基本上是少数民族聚居县,少数民族人口占贫困总人口的70%以上。广西12个民族自治县和3个享受民族自治县待遇的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或原自治区贫困县,63个民族乡均为扶贫开发的重点乡镇。因此,广西扶贫开发对象主要是少数民族群众。

  ■扶贫开发的三次大会战

  2000年8月至2002年,根据边境民族地区长期处于战争前沿、投入少、建设少、基础设施欠账多、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严重落后的实际,自治区党委、政府集中财力投入21亿多元资金开展“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为240多万边境各民族群众办了24件实事,有效地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2003至2004年,针对东兰、巴马、凤山三个革命老区特困县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水平极低、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十分突出的实际,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集中投入22亿多元资金,开展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为70多万老区人民办了34件实事,极大改善了老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2007年,自治区又集中16.25亿元资金,开展少数民族聚居的都安、大化、隆安、马山、天等五个大石山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改善贫困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

  (2001—2010年)》(节选)

  五、政策保障

  (二十一)进一步增加财政扶贫资金。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都必须把扶贫开发投入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有所增加。

  (二十二)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努力提高使用效益。财政扶贫资金(含以工代赈),实行专户管理。

  (二十三)继续安排并增加扶贫贷款。中国农业银行要逐年增加扶贫贷款总量,主要用于重点贫困地区,支持能够带动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的种养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市场流通企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十四)密切结合西部大开发,促进贫困地区发展。

  (二十五)继续开展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工作。

  (二十六)继续做好沿海发达地区对口帮扶西部贫困地区的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二十七)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动员社会各界帮助贫困地区的开发建设。

  (二十八)发展扶贫开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资料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