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飞特族”悄然诞生 少数派生活不宜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13 经济参考报

  

“飞特族”悄然诞生少数派生活不宜提倡
“飞特族”在都市中悄然诞生。这一群体崇尚特立独行的职业方式,工作一段后便辞职休假,之后再找工作、再辞职,周而复始。新华社发时下当很多年轻人在职场疲于奔命的时候,“飞特族”却在都市中悄然诞生。这一群体崇尚特立独行的职业方式,工作一段后便辞职休假,之后再找工作、再辞职,周而复始。因其生活状态与社会大环境相悖,他们如今正成为饱受争议的少数派。

  “飞特族”:奉行随心所欲的生活信条

  海南姑娘潘晓是典型的“飞特族”。由于从事美术设计专业,崇尚自由不羁,今年才25岁的她已经换了好几份工作。潘晓曾在海口市一家网络公司做多媒体设计,工作不到一年,觉得公司管理不够人性化,便毅然辞职,到武汉旅游了一趟。

  “我从来不担心没有工作,只要自己觉得开心,可以马上辞掉工作,去体验另一种生活。”潘晓告诉记者,自己从武汉回到海口后,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份工作,但因为要签一年的合同,她嫌时间长,便一口回绝了,于是在海口一直靠打零工挣些生活费。2007年3月,她转战上海,工作几个月后又飞到广州。潘晓表示,自己在广州的工作也只是“临时性的”,因为她最近又怀念海口了,打算回海口工作。

  供职于北京一家网站的李浩也过着“飞特族”的生活,大学毕业近五年的他已经在长春、上海、北京三个城市换了四份工作,每次换工作前他都要找几个旅游城市放一个月的长假。他对记者说:“20多岁是一个男人的创业黄金时代,但这并不代表要将自己束缚在一个固定的岗位终日劳作,树挪死、人挪活,我觉得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生活才会更好。”

  “飞特族”:时代发展的产物

  “飞特族”是英文Freeter的音译,是英语free(自由)与德语arbeiter(工人)的混合词,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之后在亚洲各国家和地区逐渐开始风行。日本对“飞特族”的定义为:年龄在15至34岁之间,没有固定职业,从事非全日制临时性工作的年轻人。

  长春税务学院国际经济系教师秦喜亮认为:“‘飞特族’是经济时代发展的产物,从本质上来讲类似于国外的Soho族,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实质上都反映了年轻人对工作和物质生活的态度。”

  秦喜亮说:“由于没有家庭的压力,当代的年轻人成为‘自筹自担的消费者’,尽管他们的经济基础还难称厚实,但收入已可确保基本消费,所以他们能够按照个人意愿在经济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成为‘飞特族’。”

  他还强调:“中国的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多种经济形态丰富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年轻人价值体系受其影响,使他们在面对父辈从未经历过的社会压力时,选择不同于传统的解压方式和取得经济收入的方式,‘飞特族’自然应运而生。”

  “飞特族”:应慎重选择生活方式

  海南一个网名为“矢弓”的网评作者认为,“飞特族”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年轻人有了一定的资本和本事,而且有良好的心态和自信心,懂得享受生活,说明社会的自由度越来越大,生活也越来越多元化。”

  但他同时指出,在现阶段,“飞特族”仍然只是一小部分人的“专利”,毕竟就业难题还普遍存在,社会保障机制也欠完善,“飞特族”不可能完全没有后顾之忧。而且“飞特族”及时行乐、享受生活的态度容易让年轻人丧失对工作、社会、家庭的责任感。所以,虽然社会无权干预年轻人崇尚自由的生活方式,但就目前而言,“飞特族”还不宜广泛提倡。

  吉林省妇女儿童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宋菲认为,“飞特族”是当代年轻人自我标榜意识的一种反映,带有一定的冲动特质,也带有一定的风险性。尽管“飞特族”尝试游离于社会就业压力之外,但毕竟仍受社会规则甚至诸多潜规则限制,因而建议“飞特族”理性地看待社会,及时调整心态,不要为了刺激而追求过度自由,应做到劳逸平衡。

  宋菲同时建议:“年轻人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直面一定的压力是必要的。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快,社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只能靠自我提升去追赶社会进步的步伐,不能过度沉溺于享受生活而停滞不前。因此,‘飞特族’一定要从长远出发,慎重选择生活方式。”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