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强归一诞生本土最大会计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今天,由国内两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强强联合组建成立的本土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中瑞岳华”)在京成立。

  同日,中瑞岳华与香港罗申美会计师行(下称“罗申美”)合并,罗申美正式更名为中瑞岳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这标志着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落实“做大做强做出去”战略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原中瑞华恒信的总经理顾仁荣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通过做大做强,中瑞岳华将在高端业务领域逐步展开与国际“四大”的竞争。

  强强联合

  合并后的中瑞岳华年业务收入约7亿元,在香港、上海、天津等地有18家分支机构,员工2800名,其中注册会计师逾千人,常年审计客户上千家,其中,国务院所属的央企41家,上市公司上百家。

  中瑞岳华的员工和业务收入规模都超过去年上海立信长江、北京中天华正和广州羊城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组建的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管理有限公司。

  此次中瑞岳华的成立可谓是内地和香港三家大所的强强联合。中注协2007年5月发布的《2007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显示,岳华和中瑞华恒信在包括国际“四大”在内的前百家事务所中分别排名第六和第九。而罗申美是香港主要的会计及咨询服务机构,2007年服务收入1.6亿港元。

  中瑞岳华的有关负责人说,合并的目的之一,是通过合并重组,壮大事务所规模,确立民族品牌会计师事务所的旗舰地位。

  顾仁荣说,中瑞岳华的合并模式与上海立信长江的模式完全不同,上海立信长江是三家机构打同一块牌子但不是一个法人,各自是独立的,而中瑞岳华是“彻底合并,变成一家法人”。

  与“四大”竞争

  新成立的中瑞岳华在员工和收入规模方面将成为仅次于国际“四大”的第五家事务所。

  顾仁荣说,中瑞岳华将进一步发掘客户资源、优化业务结构、提供增值性服务,在高端业务领域与国际“四大”竞争。高端业务领域主要包括“金融领域的审计和管理咨询业务,以及H股和境外上市方面的业务”。

  与香港罗申美合并后,中瑞岳华的执业范围拓展到了香港地区,可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为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提供审计等服务。

  此外,中瑞岳华还加入了RSM(罗申美)国际,成为RSM在中国的唯一会员所。总部位于伦敦的RSM国际是除“四大”之外的三大国际会计网络之一,在全球72个国家有成员所。

  顾仁荣介绍,加入RSM国际以后,中瑞岳华可以做境外上市业务。

  财政部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两年也在大力推动国内事务所国际化。2006年2月发布新的会计审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同时,还与中国香港、美国、欧洲等市场推动财务报告和审计准则的等效。去年12月7日,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已经签署了会计审计准则等效联合声明。

  对于中瑞岳华的成立是否会与国际“四大”形成抗衡,“四大”之一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四大”和本土大所的服务对象是有层次的,没有明显的矛盾,“四大”主要服务于国际跨国公司、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以及一部分有国际风险投资注入的民营企业,而本土大所主要做A股上市、国内企业整合改制。

  这位负责人还认为,本土所通过合并做大相对容易,但是要做强做出去,尤其是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全球并购提供服务,本土所是否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和资源,将是个考验。

    霍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