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评】美元指数大跌 黄金澳元成交易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20:04 《财经》杂志网络版

  

  美联储降息预期下,美元指数再跌,与日益增强的通胀压力共同推助黄金和部分高息货币走强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环宇】1月14日,由于担忧美联储降息,美元兑欧元汇率收盘下跌94个基点至1.4869。而盘中更是探高至1.4914,跌138个基点。美元指数盘中不出意料下落,至收盘时,美元指数下跌0.365点至75.613点,跌幅0.48%。

  由于英国同样存在降息预期,因此英镑兑美元汇率并未获得支撑,与前一交易日相比,英镑波动有限。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12月生产者物价产出指数大涨5%,该数据在10月前多在2%-3%之间波动,而至10月猛然升至4%,11月数据更是探高至4.7%。

  从该数据的具体子项目看,在年率5%的升幅中,能源和食品的贡献分别达到1.88和1.13个百分点,这两个子项目为整体的产出品物价上涨贡献了近3个百分点的涨幅。

  与产出品相对应的投入品价格同样如此,12月生产者物价投入指数上涨11.3%,其中原油和家庭食品材料的价格上涨分别贡献6.64和2.23个百分点。

  相比起来,核心生产者物价产出指数在本月仍然平和增长,12月该指数同比增长2.5%,前值为2.2%,预估值为2.3%。

  通胀风险仍未见消退,但投资者仍押注英国央行降息,英国央行的观望态度,实际上也助长了这种预期。与英镑不同,高息货币在近日颇受青睐,由于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公开讲话中暗示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市场上出现下次议息会议美联储会降息50个基点的猜测。另外,由于国际市场现货黄金价格突破900美元/盎司,这些因素推助澳元再创新高,盘中澳元兑美元至0.9000整数关口。澳大利亚为世界上第三大黄金生产国家,澳元的走势与黄金有着惊人的契合度,随着通胀风险的逐步加大,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大受追捧,特别在重要指标意外走低之际,往往会对黄金和澳元价格产生一定支撑。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的公开讲话,无疑将成为其利率政策走势的分道口,由于目前欧元区基准利率为4%,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4.25%,二者之间仅仅相差25个基点,如美联储真如预期一样降息50个基点,则会给欧洲央行带来很大政策操作压力。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上周在公开场合对于防止第二轮通胀风险的一致表示,无疑使得欧洲央行未来利率政策变数减少。

  从目前情况看,各国经济均开始受到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强烈影响,但由于食品和能源在各国的CPI篮子中所占的比重不同,故最终的影响程序可能不尽相同。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一问题所带来的后果要远远比发达国家严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