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嘀”万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年前,从伦敦希思罗机场坐维珍航空回上海,突然发现登机手续又更新了,除了可以在网上登机,在机场登机的手续一律得在一个个崭新的机器上进行。我按照机器上的指示,先是把护照塞进一个特定的槽里“嘀”的一声扫描个人信息,然后输入电子机票的预订号码。不知怎么搞的,进行到这一步,我的护照就被退了回来,我重新塞进去,又被退出来。几次一来,我头上冒汗了,难道我的护照是假的?难道我的机票并没有预订完全?情急之下,在人群中找到一位穿着维珍红色制服的女地勤人员。“我有问题吗?”我心虚地问道。“红制服”笑笑说:不用担心,不是你的问题,是因为你的名字被重复了,机器无法识别究竟你是谁,所以需要人工帮助一下。”呵,原来是我妈不好,给我起了一个这么大众的名字,害得21世纪的现代科技无法进行个体辨别。

  诸如此类由机器引起的尴尬还不是头一回。有次进HSBC汇丰银行存钱,发现银行里齐刷刷地一排“业务”机,一个银行职工的人影也不见,心里很不踏实。无奈中,我仔细阅读了使用说明,想着手中的钱马上就要被机器吞了,心中突然就存起了疑虑:这些钱绝对是进入我的账号的吗?会不会搞错,落入他人之腰包?而且,银行收钱后打印出来的收据上印戳也不可能有,这个钱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有什么凭证呢?想了半天,我还是觉得心里慌慌的,于是,在东张西望了一番,听着机器不断发出“嘀”、“嘀”、“嘀”的声音后,无奈地走了出去,决定去找一间“看得见人”的银行。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似乎早已被电子机械包围了,早已被“嘀”、“嘀”声操控了。在公司上班,“嘀”的一声考勤了;上公共汽车,“嘀”的一声买票了;在宾馆,“嘀”的一声房间门开了。现在英国的一些超市还采用自助售货,也就是采选完了的顾客,在自助收银台前,对着收银机自己“嘀”一“嘀”,然后把钱塞入收银槽里,或者用信用卡支付,整个购买过程就可以完全独立完成,不需要和任何人打交道。虽然,有警方数据表明,实行自助售货的超市,偷窃行为严重,但是,这种看上去很“酷”的消费方式将很快在更多的店家超市蔓延。

  我们已经整天独自对着硬邦邦的电脑了,也许我们更希望能够在工作之余闻到人的味道,希望能够看到温情的人的笑脸,希望听到人的真实的声音,希望感受这是一个血肉真实的世界。同时,更多人也不希望自己的工作被机器替代,不希望因为失去工作而失去了生活。然而,现代科技正在势不可挡地发展,机器人的功能和模样越来越接近人类本身,还有人在大胆设想,终有一天,科学家能够发明一种可以植入人类身体的“电子产品”,人类从此可以长生不老。真到了那个时候,不知道人类应该感到幸福,还是为自己送上挽歌。也许,这一切都是我的庸人自扰。

  (草雨田 媒体人,现居伦敦)


草雨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