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广电NEC期待获融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上广电集团整体战略中,上广电NEC一直是其显示产业的核心,上广电集团在上游其他元器件、下游消费终端业务的布局,都是围绕着上广电NEC进行。

  目前,上广电集团显示产业上游整体布局过于分散。除广电电子广电信息、上广电NEC外,它还有众多合资元器件企业,如与日本电气硝子的玻璃基板公司、与富士的彩色滤光膜公司。其中广电电子虽定位上游,但相对上广电NEC等,其战略显然有些弱化。

  这也是上广电集团一直想化解的难题之一,上市公司之外的优质资产过多,既无法为上市公司提供投资价值,难以让那些优质资产获得融资通道,也影响了运营效率。比如,对上广电NEC而言,当初设立的广电光电子,只是一个形式上的控股公司而已。

  事实上,上广电NEC一直期望获得直接融资渠道,以尽快向第六代生产线升级。2005年冬天,顾培柱就公开表示,希望上广电NEC 2007年能到海外上市,但至今并无结果。如果能将上广电NEC的五代线注入广电电子,它将直接获得资本的支撑。而一旦上广电NEC成功注入,未来集团旗下诸多合资元器件公司恐将效仿。

  上广电集团此时发布上述信息,也许想赶个好时候。目前全球液晶面板行业的行情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中等尺寸的产品一直热销。上广电NEC、京东方、龙腾光电等本土企业几个月赢利颇丰。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三方合并搁浅的重要原因。


王如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