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网卫冕冠军遭遇“最大的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男单卫冕冠军费德勒生病,让罗迪克(上)和德约科维奇看到了加冕澳网的大好机会2008赛季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1月14日正式开打,58℃的高温和墨尔本当地警方的集体出动已经早早为本次大赛拉响警报。至于比赛本身,还是相同的面孔,争夺相同的冠军。一些相同或者不同的故事,又将再一次粉墨登场。

  德约科维奇、罗迪克欲“乘人之危”

  由于遭受病毒性胃病打击,卫冕冠军费德勒的首轮比赛已经被组委会破例推迟一天举行。这也就是说,在率先开打的比赛中,人们不会看到瑞士天王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二号种子纳达尔的比赛。

  至于费德勒实际病情的严重程度,大约只有等到比赛真正开始才能告白天下了。不过仅仅是听闻其入院,这个消息也足以点燃其他男单选手夺冠的野心。西班牙天才纳达尔理所当然成了挑落费德勒的最大热门,然而无论从他在历届澳网成绩或是其近期状态看来,实现两人在决赛会师的任务都异常艰巨,而在决赛战胜费德勒更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所有的纳豆迷们应该从开始就打破幻想,正如著名的SI网站专家威尔瑟姆预测所言,“纳达尔哪怕只打进八强,也将成就一项了不起的纪录。”

  专业人士们更普遍地将目光瞄准了另外两名选手,塞尔维亚少年德约科维奇和美国大炮罗迪克将承受众人的希望所托。以库扬精英赛三连冠身份挺进澳网,在大满贯赛场上沉寂已久的罗迪克终于得以再一次被列入夺冠热门。然而这个最近刚刚捕获新恋情的美国人没有在胜利和爱情面前失去清醒的头脑,他知道系列赛和大满贯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我能用三连冠换取一座澳网冠军吗?如果谁能和我立这样的约就好了。”确实,即使自信如罗迪克,也很难在1胜15负的交手纪录面前喜滋滋地预测前景。相比之下,20岁的德约科维奇虽然去年在包括澳网的大满贯比赛中两度被费德勒斩于马下,但他显然更有信心在本届澳网中实现复仇。“我想自己已经具备了取得胜利的条件,当然,费德勒不会干坐着等待束手就擒。”少年的宣言豪气冲天,如果不出意外,我们应该可以在半决赛中看到两人的较量,但在那之前,他们各自都有一段并不平顺的路要走。

  当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家门口作战的休伊特。这个昔日的世界第一如今已经跌至19号种子的地步,连他的同胞们也已经将大把注意力转移至他那位妖艳的肥皂剧明星妻子身上。至于休伊特本人,则一如既往地对自己充满信心。和他一样期待着重温辉煌历史的,还有三年前的澳网冠军萨芬。真难想象,现在竟然连32强的名单中都找不到这个俄罗斯人的名字了。

  大威小威图谋赛场扬威

  一年前,不屈不挠的小威以81位的世界排名一路闯关夺得女单冠军,在澳网写下新的历史。一年之后,在她卫冕的道路上将出现一个强悍的对手——海宁。这位去年因为离婚和自身伤病退赛的世界第一重返澳网,两个坚强的女人将在修建一新的场地上上演一场关于意志的较量。当然等到她们相遇的时候——如果这成为现实的话,那也将是半决赛了。在那之前,小威将要接受扬科维奇的阻截,而海宁则将迎来莎拉波娃或者是复出的达文波特。

  对于本届澳网女单签表的最好概括就是上下半区实力悬殊。上半区云集了海宁、小威和毛瑞斯莫三位大满贯得主,而莎娃和达文波特更可能在第二轮就发生火并。而相比之下,下半区则仅有伊万诺维奇、大威和库兹涅佐娃坐镇。这样的抽签形式客观上也为威廉姆斯姐妹同时出现在女单决赛场上创造了机会,所以无论小威是否对于海宁心有忌惮,至少她在口头上表示,自己最看重的是和姐姐顺利会师决赛。“对我来说,最可怕的敌人是那个每天和我一起训练的人。”在澳网先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卫冕冠军说,“你身边的人往往是最恐怖的,她就是我的姐姐维纳斯,她的状态太好了,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其他选手自然不会允许威廉姆斯姐妹将澳网演变成又一场家族内战,带着儿子来参赛的达文波特就自信以现在的状态,她有足够的实力问鼎冠军。在生产复出之后,美国“大象”总共只参加了四项巡回赛,却夺下其中的三个冠军。能够同时将母亲和球员的角色演绎到这样完美境界的,在网坛大约也只有达文波特一人了。莎拉波娃和小威都毫不掩饰对于她的崇拜,然而尊敬归尊敬,等踏上了球场,就是另一回事了。


阿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