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辛格眼中的“龙象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1:07 北京商报

  

辛格眼中的“龙象共舞”
辛格眼中的“龙象共舞”
    在昨日的中印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上,有50多位印度经贸团的企业老总和400多家中国企业代表参会,并且许多印度企业也把它们最先进的科技产品进行了介绍宣传。
辛格眼中的“龙象共舞”
商报记者 赵艳红 李雪/文 车亮/摄 李烝/制图

  面对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增长最快的两大经济体,应该如何把握“龙”与“象”之间的微妙关系?“当21世纪到来的时候,印度和中国准备重新获得它们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所有的国家都必须在全球市场上进行竞争,而这种竞争与合作并不是背道而驰的,也不是相互敌对的。工业化国家总是与其他国家进行竞争,它们把这种竞争看做是建设性的,看做是相互有益的。”印度总理辛格昨日在京演讲时说。在经济学家出身的辛格看来,“龙象关系”更应该是一种市场化的竞争共赢。

  辛格:经济学家出身的印度总理

  印度总理辛格将首次访华的3天时间都留给了北京。

  在京的3天,不看故宫,不到长城,辛格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参观奥运工程,出席中印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等和经济有关的事项。

  人们用“低调”、“务实”来形容辛格的此次访华之旅,这和他经济学博士的学历不无关系。

  辛格,1932年9月26日出生于现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早年曾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辛格曾先后担任印度财政部首席顾问、储备银行行长、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总理经济事务顾问和财政部长等职务。在担任财政部长期间,辛格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改革,使印度经济步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因此被称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2004年5月,他出任印度总理。

  在昨日的演讲中,辛格给中印两国的工商联合会提出了三点建议:联合制定一个面向未来的战略规划,以便拥有进行经济合作的眼光以及落实这种合作的路线图;开发一种赢利的商业模式,其中的要素包括我们的互补性、竞争力以及中国和印度这样庞大市场的特殊需要;深入了解对方的市场、商业习惯和管理方式。

  这三点建议的具体化和实用性,也让人看到了一个经济学家的思维。

  两国竞争被刻意夸大

  “印度、中国和欧洲18世纪初期在世界收入的份额中几乎是相等的。当21世纪到来的时候,印度和中国准备重新获得它们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我们两个国家需要一道努力,以便能够对亚洲的经济复兴和亚洲的整合做出贡献并从中获得益处。”尽管一些西方国家在不断鼓吹“龙象之争”,但辛格昨日在中印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上的讲话,还是道出了“龙象共舞”的充分理由。

  “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确存在竞争,但是这种竞争被西方某些国家刻意地夸大和敌对化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表示,其实“龙象之争”的说法,西方提的比较多,而且褒印贬中。

  中印合作的快速发展有数据可以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200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387亿美元,是1995年的33倍,年均增长34%。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印度对华贸易增速居首。

  在马加力看来,中国不得不承认印度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但印度和中国之间仍存差距。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截至2006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达到4.53万公里,而印度则寥寥无几。此外,200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的30年,而印度的经济改革刚走至第17个年头。

  印度同样也有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学习。例如金融管理方面,印度银行的呆账率只有4%左右,还有人才培养方面,印度具有大量的专业知识和英语兼备的人才,亚洲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知名国际机构的印度面孔非常多。

  双边贸易愿望被低估

  印度工业联合会主席、印度电信巨头Bharti董事长苏尼尔·巴帝·米塔尔、印度最大私人航空企业Jet航空总裁纳里什·戈亚尔、钢铁巨头Ispat总裁维诺德·米塔尔……昨日,印度经贸代表团的56位商界精英聆听了辛格的演讲。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印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凯军……来自通信技术、钢铁、医药、能源行业的427家中国企业出席了昨日的峰会,阵容更加庞大。

  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印的双边贸易已经翻了一番,已经提前两年完成到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经过修订的到2010年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看来也将提前两年实现。”辛格对双方的经贸发展信心满满。“这种情况使我产生质疑,那就是我们两国政府是否低估了双方各自业界的能力,是否低估了它们之间进行贸易的强烈愿望。因此,我们准备提出更为雄心勃勃的贸易目标。”

  台下在座的500家知名企业代表,或许已经证实了辛格的质疑。

  据悉,此次辛格访华期间,中印两国将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涵盖土地管理、住宅、传统医药、铁路和地球科学等。其中在铁路方面,中印将在铁路领域达成谅解,有可能签署两国的国有铁路合作协议。

  此外,有消息称,印度最大的商业公司信实集团可能会与上海电气签订价值200亿美元的电厂建设大单;Jet航空希望中国政府批准其开通从孟买经上海到旧金山航线的要求。“如果这条航线真的开通了,那么将前所未有地贯通上海和旧金山两个现代化城市,这将完成辛格总理将孟买打造成印度的‘上海’的梦想。”戈亚尔表示。

  中方也对辛格此行颇具期待。在辛格抵达前一天,先期抵达的印度商工部长卡玛尔·纳特已经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举行了会谈。会晤中,中方对投资印度的水力发电项目表示密切关注,希望在印度加大清洁能源的投资,如水力发电。在出席昨日峰会的中方企业代表名单中,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均赫然在列。

  贸易关系正经历爆发式阶段

  “中印间的贸易正经历爆发式的发展。”作为中国投资发展贸易促进印度中心的副主任,周兵对中印间的贸易发展看得非常清楚。

  中国投资发展贸易促进印度中心成立于1998年4月,为中国企业开拓对印度的投资、合作项目等经贸活动提供咨询、信息等服务。

  “开始几年我们的业务几乎为零,2002年之后,中印贸易才开始大幅增长。”周兵说,印度有很好的商业环境,发展市场很大,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这其中的巨大需求和商机。中国企业开始试探性地开展对印贸易,主要在棉花等比较了解的领域。

  从2004年开始,中印贸易涉及领域迅速扩大。因为印度在硬件方面需求更大一些,所以在对印贸易中,中国企业以技术、设备等出口为主,如化工成套装置、电站成套装置、整流产品出口等,体现出中国技术含量、人才等优势。

  “现在,中印企业贸易正经历一个新的转变。”周兵表示,中国企业对印贸易正由技术设备出口向在印度办厂转变。“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不少企业向我们咨询在印度办厂的事宜。”

  谈到“中印峰会”的作用和中印贸易的今后发展,周兵很有信心:“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及中印大环境的不断改善,对于驻印企业大有好处,两国之间办事程序、税收体制、语言等贸易间障碍将得以有效改善。”

  中印自贸区短期仍难实现

  “这次访问将会是成功的。但是如果你期望在那些长期悬而未决的特定问题上出现任何戏剧性的拐点,那可能期待过高,但我们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印度外交部长慕克吉在辛格访华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似乎在暗示,中印自贸区协议等问题此次仍难产生突破性进展。

  早在2006年中国领导人访印期间,双方就约定要展开“区域贸易自由化安排可行性研究”,并于2007年10月之前提交报告。但是,这份报告迟迟未能面世。对此,马加力分析道,一方面中印双方尚缺乏足够的政治互信,另一方面双方的竞争力尚不平衡。由于中国的商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印度方面担心大量中国商品的进入会给印度市场尤其是印度本国的制造商带来冲击。2006年,印度对中国贸易逆差达到40亿美元。

  “在贸易领域,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促使我们的对华出口实现多样化。”辛格昨日在演讲中也提出,只有努力通过使印度的商品更多地进入中国,才能消除两国间日益增加的贸易赤字。

  “除了我们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之外,印度还拥有多样化的农产品基础。我们的食品加工业也在迅速增长,我们能够向中国市场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和海产品。我们应该为这种贸易的扩大创造有利的环境。”辛格还不遗余力地为印度的农产品进行吆喝。

  辛格同时向峰会保证,两国政府将一道工作,努力为更大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往来创造适宜的环境。这将包括解决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和与市场关联的汇率等问题,以便打造出一个高水平的平台。

  在马加力看来,中印自贸区谈判的前途是光明的,但近期内难以完成。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回应表示,中印经贸合作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扩展空间。在发展双边贸易领域的同时将着重推动中国自印度的进口。今年,中方还计划组织企业赴印度采购商品。同时,中方愿意积极配合印方,为印度企业来华参展、办展和推介商品提供支持。

  陈健建议双方在鼓励两国企业开展双向投资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为两国企业投资、经营和人员往来创造便利,通过投资带动贸易、资本和人员的流动。

  让世界聆听“龙象共鸣”

  中印两国人口加起来有24亿,两国贸易总额占世界的1/3。过去的3年,印度经济一直保持着接近9%的增长率。中国的经济增速更是连续数年保持在10%以上。

  作为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增长最快的两大经济体,“中印共鸣”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震撼?

  “印中关系超越了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印中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印度和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亚洲和世界经济有利。”辛格对中国媒体的表态已经给出了答案。

  世界银行9日公布的《2008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受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降温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预计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6%,今年则将降至3.3%。

  而在过去的3年中,印度经济一直保持着接近9%的增长率。储蓄率和投资率已经增加到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35%,而且还在继续提高。辛格指出,由于年轻人口占据多数,储蓄率和投资率存在继续提高的潜力。他相信,印度能够在未来5年内使年均增长率达到10%。

  世界银行9日在《2008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中国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1.3%和10.8%,印度则为9.0%和8.4%,中印两国明年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发展。

  正如世行一位专家所言,如果把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加在一起,其经济总量基本和美国持平。但其经济增长速度则是美国的3倍多。这就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超过美国的3倍。因此,发展中国家经济强劲的增长势头抵消了发达国家经济疲软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部分冲击。

  中印加强合作带给世界的影响将不仅在经济方面。正如辛格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我们两国在全球化、国际贸易、反恐、能源安全和危机管理等领域都有着相似的看法。最近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会议上,我们两国就站在同一立场上,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们还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互动与合作,让国际社会聆听印中两国发出的声音。”

  今日,中印双方边界问题代表将进行会晤。辛格在来华前表示,关于中印边界问题,印度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以公正、合理、相互能够接受和积极的态度,解决两国之间仍然存在的问题,确保有分歧的领域不影响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

  中印大事记

  1950年,中印建交。

  1953年12 月,时任中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印度政府代表团,首次提出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4年6月,时任中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印度;同年10月,时任印度总理尼赫鲁应周恩来总理邀请访华。

  1979年2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接见印度外长时指出:“中印两国应该求同存异,世界问题可以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公平合理地一揽解决。”

  1991年12月,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条约、协议,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全面改善和发展。此后,印度总统、议长和国防部长等要人相继访华,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1996年11月,中国国家领导人访印。这是中印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印。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

  2007年, 双边贸易额大幅增加到386亿美元,这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访印时提出的“希望到2010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仅一步之遥。

    相关报道:

    扩大印中贸易 辛格提出三点建议

    印度民众称辛格访华标志中印新开始

    中印总理谈边界问题 辛格称愿与中方共同努力

    温家宝与辛格在人民大会堂会谈(组图)

    辛格就推动中印经贸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辛格参观奥运工程展示中心 北京为印度"提供灵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