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政府考虑北岩国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4:49 《财经》杂志网络版

  英国财政大臣近日发出警告,若北岩银行市场化重组无望,英国政府或将被迫对北岩银行实施国有化

  【《财经》网专稿/特约记者吴铮 发自英国伦敦】深陷次贷危机的英国第五大贷款机构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又称诺森福克银行)的重组进程面临可能夭折的风险。英国财政大臣埃莱斯特·达林(Alistair Darling)日前在议会下院财政委员会发言时警告,在市场化重组无望的情况下,政府将不得不对北岩银行实施国有化。

  目前,北岩银行的两大潜在收购方,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控制的维珍集团(Virgin Group)和Olivant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仍在就重组方案进行谈判。但由于原北岩银行以SRM Global Master Fund Ltd.和RAB Captial两家对冲基金为首的股东态度强硬,谈判至今未取得进展。这两家对冲基金合计拥有北岩18%的股权。

  这两家基金已经提议1月16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计划通过相关决议和人事安排以保证北岩银行股东在未来对重组方案保有否决权。

  达林表示,北岩银行的股东已经成为重组最大的障碍之一。“作为最大的债权人,我们对北岩银行却没有控制的手段,这是不能让人满意的。政府的责任是保护储户的利益,同时保障英格兰银行的贷款得以回收,股价涨跌则不在此列。”

  达林这番讲话被认为是对北岩股东施压,显示其对毫无进展的北岩重组进程正失去耐心。据悉,如果重组仍无进展,英国政府很可能在近期内宣布对北岩实施国有化。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财政部甚至已经制定好接管北岩银行的方案。届时,将由原伦敦劳埃德保险(Lloyd’s of London)的负责人Ron Sandler带领一个管理团队,代表政府行使对这家银行的经营权。Ron Sandler此前曾有过帮助受困金融机构摆脱危机的经验,并曾在现任首相布朗任财政大臣时为财政部工作。

  北岩自身也在加快其资产处置的进程,以求减少对英格兰银行的负债。1月11日,该行发布公告称,已将合计22.5亿英镑(约合44亿美元)的抵押贷款类资产转让给美国摩根大通银行(J.P. Morgan)。

  北岩出售这笔资产的价格,较其账面价值溢价2.25%。对此,该行新任CEO Andy Kuipers称,“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说明了我们资产的质量——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仍然可以溢价售出。”

  然而,这笔收入于北岩目前面临的困境而言,仍属杯水车薪。该行从英格兰银行获得的紧急贷款,已达260亿英镑之巨。尽管没有公布具体利率,英格兰银行已明确表示,对北岩的紧急贷款适用惩罚性利率。市场预计,这意味着北岩银行获得贷款的成本,至少比货币市场的利率高100个至200个基点。

  巨大债务和利息负担,已成为重组北岩的最大障碍。股东和收购方都希望,最大限度地争取公共财政的支持,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政府则面临议会和舆论的巨大压力,希望尽快收回公共财政担保的巨额贷款,对纳税人有所交代。在这种三方利益博弈的局面下找到平衡点,可谓困难重重。

  投资银行高盛日前提出一方案,建议英国政府将对北岩的贷款转为政府担保债券,出售给市场,使北岩银行重组后能顺利过渡。但这一措施已经超过了欧盟法规的许可范围,存在妨碍市场公平的嫌疑,英政府届时还需要向欧盟委员会寻求谅解。

  达林在议会讲话时仍强调,“众所周知,市场化重组才是理想的出路。”他表示,对北岩实施国有化是不得已的选择,并且将是“临时性”的。英国在野党领袖卡梅伦(David Cameron)对此攻击道,“国有化北岩银行意味着政府的失败和耻辱。”█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