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于轼:应提高利率并加快本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4:42 《财富中国》

  著名学者茅于轼近日接受了《财富中国》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目前的银行利息率太低,升息到9%左右的水平很有必要。同时他还认为,人民币汇率应加快升值步伐.

  茅于轼表示,即使在去年,央行多次调整了存贷款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从去年年初的2.52%调整到目前的4.14%,然而,相比于通货膨胀率,储户得到的是负利率。而贷款的真实利率,只有两三个百分点。利率的高低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通货膨胀率,利率无论如何不能低于通货膨胀。在此之上,应该再加多少,则取决于第二个因素:国内的投资热度。如果投资过旺,则应该提高利息率,控制经过过热增长。

  茅于轼认为,目前的存款利率调到了8% 或9%左右很有必要,这样才能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同时,茅于轼表示,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应该加快。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人民币至少应升值到100美元兑620元人民币的水平才算合理。除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还应该对欧元升值。这样才能减少因大量贸易顺差,所导致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据了解,去年年初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为100美元兑780.73元人民币,2008年 1月10号的中间价为100美元兑728.05元人民币,一年多的时间,累计升值约6.75%。从2006年年初至今,累计升值约9.79%。从2005年年初至今,累计升值约1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