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院:中国GDP今年将增长10.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04 《财经》杂志网络版

  预计2008年总体物价水平从二季度开始逐步回落,全年贸易顺差增速将大幅回落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长勇】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月11日发布报告,预测2008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0.2%。

  这一结果明显低于国内外一些机构的预测值。此前,亚洲开发银行、国家信息中心和世界银行均预测中国2008年GDP增长率为10.8%。而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07年12月初发表的经济蓝皮书预计,2008年中国GDP增速将保持接近11%的水平。

  “比较而言,我们的预测略为悲观。”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晓光表示,2008年中国经济的内在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但背后也存在着一些抑制经济增长的因素。一是国际国内资源价格的波动,增加了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二是中国经济中长期结构性矛盾没有解决,如内需和消费不足,导致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资源消耗与环境承受压力过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

  杨晓光据此认为,随着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综合作用逐步传导到位,预计2008年中国经济仍将高位运行,但速度会有所放缓。报告认为,2007年中国GDP增速有望达到或超过11.5%。

  对于2007年末处于高位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报告认为,若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到位,2008年CPI可以控制在4.4%左右。2008年物价存在较大上涨压力,但其平稳回落依然充满希望。若加大未来农业生产投入,粮食价格有望率先出现回落。

  “我们预计2008年总体物价水平将呈前高后低之势,从二季度开始逐步回落。”杨晓光认为,国际市场粮食短缺、中国粮食出口以及工业用粮增长过快,是2007年中国CPI上涨过快的最直接原因。因此,2008年应继续通过调整出口政策控制粮食出口,并把握生物能源用粮规模,优先保证食品用粮。

  中科院报告预测,2008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也将小幅回落,预计为24.2%。2008年消费仍将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全年名义增长率在17%左右。

  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顺差增速将大幅回落。2008年贸易顺差额约为3035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增速将比2007年降低30个百分点。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增速将降低3个百分点,而与欧盟的贸易顺差增速将回落20个百分点。

  同时,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顺差增速会明显放缓,机电产品进出口顺差增速也将有所下降,而服装、纺织品和鞋类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2008年中国铁矿砂、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额增速将有较大幅度上升。■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