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志军:铁道部近期不会并入“大运输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8:49 《财经》杂志网络版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目前未得到关于铁道部改革的指示,近期不会实行管理体制改革,当务之急是搞好铁路建设

  【《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张娜】 “铁道部近期不会实行管理体制改革,并入‘大运输部’。”在2008年1月11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随后有报道称,交通、铁道、民航可能会进入第一批实行“大部制”的名单,并入“大运输部”。

  刘志军在2008年1月11日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他没有得到相关指示。

  在刘志军看来,实行“大部制”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统筹协调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也是国外公共行政管理的成功经验。但是,中国铁路当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路网不足,运力资源短缺、滞后,“当前,铁路部门一定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搞建设上来。”刘志军说。

  他表示,铁路改革应坚持“有利于保持路网完整性、有利于运输组织集中指挥、有利于提高运输效率”的方向和原则。

  一直以来,铁道部实行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2002年,铁道部原部长傅志寰大力推动“网运分离”改革,其后试点遭遇种种困难而被迫暂停,中国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由此陷入迷局。

  2003年,刘志军接任铁道部部长之后,将工作重点转向铁路发展与建设。刘志军指出,到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后三年将有1.5万公里铁路新线建成投入运营。

  在本次铁路工作会议上,刘志军还表示,2008年铁道部将对运输主业实行减员增效,引导精简人员向铁道部下属的多元经营企业流动。他指出,铁路运输业人员过剩,随着装备改善,人员配备应有所减少。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将定员50人,京津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定员20人。”刘志军在会上说。

  铁道部多元经营企业主要依托铁路运输业发展第三产业,包括仓储、商饮、旅游服务、房地产、居民服务行业等。据悉,2007年,全路多元经营资产总额为892亿元,营业收入1300亿元,实现利润30亿元。■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