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砖”就是这样炼成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8:09 台海网

  一天产100斤黄金

  而从紫金山生产出来的“载金炭”,显然还不能流入交易市场,而需要运到冶炼厂经过复杂的工序再加工。

  在紫金冶炼厂,当一块重达12.5公斤、价值超过200万的金砖出现在读者考察团面前时,读者们第一次深刻体会到黄金竟是如此的结实——— 其体形很小,但分量很重。

  刘亚建是紫金冶炼厂的厂长助理,对炼金过程他如数家珍。他解释,这块黄金,就是由上述的“载金炭”冶炼而成,而在处理“载金炭”时,还需要4道工序:高温高压无氢解析(紫金自己研发的技术),通过电击将金通过电吸附在阴极上;提纯,通过工业酸湿法溶解,这一工程将产生金泥;铸锭,通过中频炉将金泥熔成金水,再倒到模具上;通过激光进行标识。

  紫金这样锻造出来的高质量金砖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伦敦金银交易市场上十分抢手。

  “最快24小时可以将‘载金炭’炼成黄金,一般是3天时间。”据冶炼厂厂长助理刘亚建介绍,在这一矿山,一天可产4块如此的金砖,“要上万吨的矿石,才能炼出一块金砖”。

  而在紫金,通常生产的金砖标准分别为12.5公斤、3公斤、1公斤,去年从这座山冶炼出来的金砖超过10吨。

  复制“紫金”模式

  任何矿山的开采,都面临生态保护的环保问题,紫金矿业显然也不例外。

  在紫金山,给紫金矿业带来巨大财富的矿山慢慢变小,但一座座“新山”却又拔地而起。

  “将废弃的矿石再堆成山,并种上植被,仅去年这一项开支就超过3000万”,紫金山具体负责现场采矿的有关负责人说,这样将矿山建设成为林、草、矿三位一体的复合生态系统,植被恢复步伐很快,也防止水土流失。

  而环保部门数据显示,紫金山金铜矿三排污口外排废水中各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均稳定地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卸堆废渣的浸出毒性均符合标准,汀江地表水中与矿山开发有关的特征污染因子总氰化物均未检出、总铜和总砷的检出概率均低于5%,且浓度远远低于国家Ⅱ类水质标准。

  让读者考察团吃惊的是,上述都只是紫金矿业的一个缩影。紫金矿业副董事长蓝福生带领的包括厦门紫金铜冠在内的旗下公司和投资部门牞正强势地在世界各地“跑马圈矿”,不仅大手笔地取得一个又一个矿山的开发权,还将上述一系列高效、务实、环保的开发模式,复制到其中。

  “很难想象,紫金还将为世界贡献多少黄金。”一读者在看到紫金已经至少控制海外500吨的金资源、1000万吨铜资源后,如此感慨。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