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型现代化枢纽港区即将崛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8:09 台海网

  台商在海沧“同等优先”

  在吸引台资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海沧区委区政府又将出台一系列的惠台措施,通过优质服务留住台商的心。

  为了及时了解台商的需求,及时解决台商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海沧即将建立四套班子与重点台资企业挂钩的制度。

  钟兴国说:“区领导与区内台资企业将逐个挂钩,区领导会经常走访台商,与台商交流。台商中小企业来海沧创业时,海沧还将在工业厂房方面减免租金。我们要让台商进得来,留得住。如果是台商投资的大企业,他们的技术改造上,我们还将提供专项基金来支持。”

  对于台资企业遇到的一些法律纠纷,海沧区法院专门成立了涉台合议庭。法院选择一些文化素质高、专家型的年轻法官,对涉台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判、优先咨询。

  为了方便台商子女就学,海沧提供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供台籍学生选择,率先对台籍学生实施了减免学费、借读费等政策。

  不久,海沧文化活动中心还将免费向台商开放。此外,海沧区政府还将在厦门长庚医院成立“台商体检中心”,为重点台资企业员工免费体检。

  通过这一系列的惠台措施,海沧区委区政府希望能够为台商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以此来吸引台商到海沧投资、安家。“对待台商,我们会继续坚持 ‘同等优先’原则,我们要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钟兴国说。

  “新港区”是首要定位

  2007年11月2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河北厅内,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共同见证下,厦门市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香港新创建集团举行了厦门海沧港区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赐贵与法国达飞集团JacquesR.Saade主席、香港新创建集团郑家纯总裁分别代表三方进行签约。达飞集团、新创建集团将在与厦门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与厦门海沧投资总公司共同投资厦门海沧港的两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该项目预计于2009年上半年投产。

  这不过是海沧港区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海沧港口资源得天独厚,海岸线全长26公里,深海岸线长达10多公里。按照规划,海沧港区将建成万吨级深水泊位30多个,到2011年海沧港区规划年吞吐量将达1.2亿吨。到那时,海沧港区将成为 “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的大型现代化枢纽港区,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出海口。

  在海沧区的建设蓝图中,海沧港区的建设举足轻重。根据《海沧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确定的目标,海沧将努力凸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大型现代化港区、大型工业重镇、对台交流前沿”重要地位,基本建成“新港区、新工业区、新市区”。这其中,“新港区”成为了海沧区的首要定位。

  钟兴国说,海沧港区的建设是经过周密规划的。“目前规划的30多个集装箱泊位多为深水泊位;我们吸引了大的航运商加盟港口,能够为我们带来庞大的中转量,还可以为我们开辟远洋航线;我们港区的辐射范围广,目前铁路已经延伸到了海沧7#泊位,将码头的服务功能延伸到了内陆省份;第四,我们正在申请厦门保税港区,它将起到‘境内关外’的作用。假如这些条件都达到了,那么我们到2011年的远景规划就有可能实现了。”

  大型现代化枢纽港区,即将崛起于海沧。

  相关链接

  海沧未来发展蓝图

  根据 《海沧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确定的目标,海沧将努力凸显 “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大型现代化港区、大型工业重镇、对台交流前沿”重要地位,基本建成新港区、新工业区、新市区,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10年,海沧区生产总值将达到36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3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1万元。

  对台方面,立足“五缘”、实现“六求”,努力营造浓厚的对台工作氛围,积极构建对台工作五大平台,即:投资兴业平台、两岸通航平台、文化交流平台、旅游交流平台和合作沟通平台,凸显海沧对台交流前沿阵地作用。

  2008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的开局之年,也是海沧区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海沧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8%;工业总产值增长20%;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合同利用外资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66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11%,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控制在96.2%以内;同时,严格落实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任务。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