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煤矸石电厂需上报国家发改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项目需要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国家发改委1月11日发布了这一消息,这也表明国家对煤矸石电厂这类项目未来将进行集中审批。此前,各类煤矸石电厂的主要审批权都在地方发改委。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最新通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9号)及有关规定,企业投资建设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项目(含煤矸石热电联产项目)应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分析人士的观点是,国家一方面是鼓励煤矸石电厂的继续建设,同时也是为了控制小型煤矸石电厂的发展。

  煤矸石电厂在我国各地都已经铺开,神华集团、大唐国际、国投新集以及甘肃、内蒙和福建等都有拟建和已建项目。

  煤矸石是煤炭开采和洗选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是目前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之一,每年的排放量相当于当年煤炭产量的10%左右。煤矸石长期堆存,占用大量土地,同时造成自燃,污染大气和地下水质。煤矸石又是可利用的资源,此前我国就倡导将煤矸石进行大宗量的综合利用,其中包括煤矸石发电。

  国家发改委去年就印发了《关于2007~2010年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确定2007年~2010年全国将新建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50座,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依据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通知,一些煤矸石电厂已经拿到了这一50座电厂中的计划名额,而有些电厂则正在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名额。

  发改委在通知中明确,煤矸石电厂的主要审查内容包括: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电力规划、环保规定以及是否会造成市场垄断等等。电厂开工前,还需要报国家发改委进行备案,建设过程中应定期报告工程进展情况。

  一位煤炭分析师认为,这次的国家发改委通知从总体上提高了煤矸石电厂的门槛,有效控制煤矸石项目的大规模建设,从而在提倡资源利用的基础上,对电厂建设采取更严格的标准,这与我国关闭小火电的思路达成了一致。


王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