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预告复牌或存“套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银行、地产、钢铁等大类行业上市公布2007年业绩预告,基金市场日常波动也会给投资者带来一个“套利”之策:如果根据一些“白马股”的业绩预告以及信息,投资者提前在“白马股”停牌时介入重仓持有这些股票的ETF、LOF、封闭基金等基金品种,这将会在相关个股复牌后的上涨过程中,获得一定的收益。

  以近几周的盘面情况为例,浦发银行(600000.SH)、中信证券(600030.SH)、招商银行(600036.SH)公布年报业绩预告之后,这些个股复牌后大多得到了市场的正面响应,股价随即上涨,这对于此前布局其中的部分ETF、LOF类基金来说,无疑是则利好消息,基金盘中价格也都迅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一般情况下,基金的价格波动基本围绕着基金净值上下波动。而且,基金价格波动的主要方向和趋势与其资产配置方向以及重仓个股有关。当ETF、LOF价格出现偏离净值过大的情况时,就会引发场内和场外因为价格不一致而产生的“套利机会”。因此,从理论上说,一旦其重仓品种发生价格大幅度波动时,将直接牵动基金价格波动。

  以上述年报业绩预告为例,由于这批公布相关信息的都是基金组合中的大类资产,因此,这些个股的价格波动将对其所在的成份股指数产生较为明显带动作用。所以,当这些个股价格有较大幅度变化时,作为被动跟踪指数以及重仓股运动方向性质的ETF和LOF类基金自然就会有所反应。另外,由于ETF、LOF基金在场内交易手续费用相当低廉,所以即使只出现几个点的波动,投资者也会有所盈利。

  不过,一些机构投资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上述“套利”方法只在大型权重股披露年报业绩预告时有用,而对那些中小市值品种可能会“失效”。


谢潞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