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美合并大区下放权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1:4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张晓蕊) 国美电器启动了“大国美时代”的管理构架调整。昨日,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向记者透露,国美将原来全国的12个大区合并为6个,并将经营权限更多下放到大区。今后总部职能转向战略规划,大区施行责任制。

  对抗苏宁,上海“单列”

  昨日,记者从国美电器获悉,目前国美电器新划分的6个大区分别为: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部以及上海。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大区合并后国美将向各个大区实行放权管理。今后总部只负责战略规划、制度管理、评估考核等工作,而大区一改之前主要负责总部与分公司之前协调的工作任务,将承担起区内营运职责。

  记者注意到,在国美重新划分的大区中,原本独立的北京大区并入了华北大区,此外山东、河南大区也归入华北,而在其他5个大区分别按地域合并时,上海大区却依旧“单列”。对此,何阳青表示,“如此划分是因为上海对国美非常重要”。

  家电产业观察专家刘步尘认为,在收归大中电器后,国美在近几年将在北京地区占据“绝对优势”,而在上海地区则仍面对来自苏宁以及百思买的压力。虽然在上海国美一直与“永乐”协同作战,但相对北京地区来讲还仅拥有“相对优势”。刘步尘认为,国美对上海的重视,说明其已经做了苏宁失手大中加码上海的“作战准备”。

  记者了解到,上海大区总经理未做调整,仍为黄光裕的胞妹黄秀虹。

  大区可任免经理

  此次调整后,大区将拥有更大的权限。何阳青表示,在采购方面国美总部依旧与厂商保持战略合作关系,但是具体采购过程中,各个大区拥有一定的差异化权限,此外一些促销策略大区可以自己制定。而此次,总部还将经理级别以下,包括经理级别在内的人事任免权下放到大区。

  对于大区数减半后“区总们”职位调整问题,昨日何阳青表示,“目前的高管调整主要都是平行的”。如河南大区并入华北大区后,原来河南大区总经理常诚将在华北大区任副总经理,协助华北大区总经理牟贵先工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