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等离子电视业规模难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7:57 中国产经新闻

  尽管受奥运影响,实际销售数量预计将接近翻番,但综合因素表明——

  年内等离子电视业规模难做大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专业课题组预测表明,受奥运经济影响,2008年等离子电视实际销售数量将接近翻番增长。但多数业内专家并不看好等离子的发展前景,认为年内等离子电视业规模难以做大。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去年12月27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发展论坛上获悉的。

  产业缩水严重

  在这届论坛上,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发布了《07’第四季度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状况调研和08’市场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平板电视市场需求量(市场销量)达到800万台,其中等离子电视占10%的比例,市场需求量达80万台。2008年中国平板电视市场需求量(市场销量)预计达1200万台,其中等离子电视占13%的比例,市场需求量将会高速增至156万台。预测表示,等离子电视实际销售数量将接近翻番的增长。

  尽管有着较高的增长率,但从整体产业看,等离子产业缩水严重。与会有关专家认为,2007年国内等离子产业实际陷入了全面低迷期。尽管业界纷纷猜测,2008年在奥运会的刺激下,等离子电视产业将获得“翻盘”的机会,众多数据也表明,今年等离子电视的国内市场销售数量将出现加大的增长。

  但是,业界对国内等离子产业的整体成长性并不持有类似销售量快速增长这样良好的预期。分析认为,2008年国内等离子市场规模将与2007年基本持平,甚至有可能出现整体萎缩。

  数据分析表明,2007年等离子电视实际销售数量基本与2006年销售数量持平,均为80万台。但调研课题组的预测报告指出,液晶屏与等离子屏价格相对稳定,价格未见异常波动。惟独50英寸等离子电视,2007年降幅较大,全年价格平均下降幅度达到了32%。因此,2007年国内等离子电视产业实际销售额和市场规模均较2006年出现大幅度缩水。

  分析认为,国内市场等离子产品的均价,2007年较2006年相比也拥有接近30%的下降。在销售数量相当的背景下,基本高附加值的50英寸及其以上尺寸销售数量显著增长,2007年国内等离子电视市场规模依然较2006年缩水超过1.5成以上。

  翻盘风险仍很高

  上述课题组的《预测报告》之所以对2008年等离子产业做出良好的增长预期,源于对奥运会和大尺寸产品增长的信心。据分析表明,2008年奥运会将对国内平板产业产生超过一成的拉动作用。

  目前主要的彩电企业均纷纷推出针对奥运市场的营销活动。同时,等离子电视厂商也推出了以动态清晰度为主要概念的奥运营销攻势。著名调查机构赛诺公司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市场的拉动效应,曾作出总销量增长22%的乐观估计。

  不过,诸多分析也表明,2008年等离子电视市场获得较大增长依然面临巨大压力。首先奥运商机不仅仅是等离子电视的商机,也是液晶电视的商机。液晶电视阵营凭借在产业规模上的优势,很容易获得整个营销过程中的产业优势,从而使等离子电视阵营面临更加尴尬的局面。

  虽然在更大的尺寸上,等离子虽然具有绝对的性价比优势,但是液晶电视产品也不会束手待毙。在40英寸尺寸线上,液晶对等离子电视传统腹地攻城拔寨的一幕会不会在更大尺寸线上重演,依然是未知数。

  同时,2007年比较2006年等离子电视市场在销售数量相当的背景下,产业规模却由于价格迅速下滑而大幅萎缩。

  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情况将在2008年重演。面临着来自液晶产品的激烈竞争,等离子电视产品必须保持自身在价格上的优势。这必然导致2008年等离子电视产品均价依然会保持较快的下调速度。据保守估计,大尺寸平板产品2008年降价幅度不会低于1成,而2007年这个数字接近3成。而价格的下调将抵消销量增长对整个产业规模扩大的作用。记者杨娜摄影

  【责任编辑 张秦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