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Forbes(2008年1月7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小额贷款的热潮

  Maria Guadalupe Licona是墨西哥的一个农民,现在,她决定扩大她的羊群。所以她借了一笔100美元的6个月期的小额贷款。尽管她得支付40%的利息,但是她可以早点去买更多的猪和羊。

  这笔贷款就来自像J. Alex Hartzler.这样的小额贷款放贷者。2005年7月的时候,他和他的合伙人以1.41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Web Clients广告业务,他想把这笔收益的一部分拿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他先是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后来又投资于一个债务基金,而这一基金主要是依靠给拉丁美洲提供小额贷款来获益。它的10年回报率扣除掉其他费用仅为6%,只比美国10年期国债高出2个百分点。如果不是可以让人有“做好事”的感觉,那么这一基金大概不会吸引到多少资金。当然,投资于小额信贷,也可以比投资于开放式基金少一些被动。

  在世界的30亿贫困人口中,有多达一半的人有资格申请小额贷款。平均的贷款金额由印度的100美元至玻利维亚的1530美元不等。许多小额贷款提供者都像银行一样的运作。他们吸收存款,他们同时也引进外国风险投资,应该说是自有资产和次级债务的混合。

  (原文Matthew Swibel)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