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基金六大疑惑全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刘飞QDII给投资者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全球视野、全球投资平台,即寻找全球市场的机会而非局限在单一市场。透过QDII的渠道,投资者能够买到A股以外的优质企业的股票。但境外市场并非像一些投资者想象的风险都会很低,所以要通过分散配置来分散风险

  其实QDII产品更应该成为财富人生的标准配置之一,即QDII可以买,A股基金也可以买,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相对于去年9月、10月间第一轮QDII基金发行带来的热潮,眼下的投资者似乎要谨慎得多。

  尽管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基金——今年第一只新QDII基金已经开始发行,但投资者对境外投资方面的疑惑并未能完全消解,且前几只QDII基金在相继结束封闭期后,净值仍然低于1元,让内地基民对QDII投资信心大减,因而销售情况远不如前几只“出海”的QDII基金。

  《第一财经日报》通过对部分QDII基金投资者的采访,发现以下六个方面是疑惑最为集中的区域,并特别邀请业内人士给予解读。

  疑惑一:QDII基金收费为何比A股基金贵?

  在第一轮QDII基金发行结束后,不少投资者疑惑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型基金,为什么认购全球配置基金(QDII基金)的费用要比A股基金高?难道是基金公司在定高价吗?

  目前以QDII基金为例,其申购费率是1.6%,管理和托管费率总和是2.1%~2.2%,但A股基金申购费率最高是1.5%,管理与托管费率总和一般为1.75%。

  汇添富基金公司国际业务总监陈宗禧就此解释说,QDII基金运作的成本的确要高于目前的A股基金,一方面是境外投资顾问的顾问费用,另一方面是针对境外市场研究的投入。还有投资对象扩大到全球后,他国股市的交易成本相对要高,而A股市场的交易费用是世界相对较低水平。综合来看QDII基金的各项费率并不算高,较早先推出QDII的中国台湾地区,收费标准与此等同。

  疑惑二:投资境外基金的FOF基金比直接投资境外股票的基金更有价值吗?

  一些细心的投资者发现,QDII投资境外市场一般有两种模式,一是直接购买海外市场的股票等证券品种,二是购买境外基金,称为基金中的基金(FOF)。

  一些银行QDII产品一般就是FOF的形式,利用QDII平台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基金组合,通过境外资产管理公司的参与,按照市场的走势对于不同基金的配置进行调整。在QDII基金净值跳水时,FOF表现出较强抗跌性。

  陈宗禧指出,银行QDII之所以一般采用FOF的形式,关键在于目前我国银行不得进行混业经营,银行没有独立的投资管理团队,需要委托境外投资机构帮助其构建投资组合。这其中既有FOF产品,也有直接投资于境外投资机构单一的权益类非FOF基金产品的。目前在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中,有单一投资于股票资产的,也有股票资产跟基金资产投资两者兼顾的。他认为,这两种形式的产品各有其风险收益特征跟适合人群。FOF较直接投资境外股票的基金风险相对较低,但对应的预期收益也相应较低,交易的成本也较直接投资股票为高。基金公司的产品通常偏向于独立的股票投资,这也符合证监会所要求的3~5年的境外工作经验的QDII团队的构建、打造中国本土境外投资实力的初衷。

  疑惑三:为何QDII基金赎回到账时间长,不能每日公布净值?

  事实上,封闭期结束后QDII基金是每日公布净值,不过是T+2日公布T日净值。赎回资金的到账时间一般是10天。

  陈宗禧表示,这一点需要投资者理解,因为QDII产品是基于全球市场进行投资的,由于时差导致的交易时段不同,以及地域不同导致的币种不同的关系,每日资产结算以及净值计算比单一市场要慢,所以基本是跨工作日公布净值。但与A股基金一样,投资者都是在“未知价原则下按照申请发出T日(有效申/赎时间内)的价格申购或者赎回基金的。而赎回资金到账时间较长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因,然而随着流程改进、结算辅助技术提升之后,在未来可望将时间逐渐缩短至一周以内。

  疑惑四:投资QDII是要赚“快钱”吗?

  在南方全球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两只QDII基金开放赎回后,不少投资者考虑到“过年要有流动性”,决定立刻赎回。甚至有人向记者抱怨,“我以为QDII买几个月能够小赚一笔呢。”

  陈宗禧认为,“快进快出是一些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思路,运用到QDII上并不合适。”

  他指出,QDII给投资者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全球视野、全球投资平台,即寻找全球市场的机会而非局限在单一市场。透过QDII的渠道,投资者能够买到A股以外的优质企业的股票。但境外市场并非像一些投资者想象的风险都会很低,所以要通过分散配置来分散风险。

  他特别强调,选择一只好的QDII基金长期持有才能看出其投资的价值,可为佐证的是境外的富达东南亚基金和JF东方基金,这两者在最近一个月收益均缩水10%左右,但其三年年化收益率,前者是52.94%,后者是42%。

  疑惑五:A股基金收益这么高,买QDII是“犯傻”吗?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07年A股股票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平均超过了100%,而不少QDII基金却告诉投资者预期收益一般不会超过20%。所以有投资者觉得现在买QDII是“犯傻”。

  同样的问题也抛给基金公司。设计QDII产品成本更高,而回报远低于目前的A股,难道若干机构投资者也“犯傻”了?

  作为QDII基金业务的亲身参与者,陈宗禧表示虽然A股市场近一两年的平均收益较高,但毕竟尚是一个新兴市场,隐含了高度波动的风险贴水,从表面看来在收益上较有机会,但目前估值高企,其实也负担了无形的风险成本。如果把目前A股的平均收益率拉长到5年来看,收益水平尚未达到20%。以成熟市场为标的的QDII产品设计与交易成本虽然较高,但是风险在调整后会较单一市场的A股为低,收益的波动性也较单一A股市场为低。

  有的QDII基金营销时举出了许多境外市场近几年的收益情况,试图向基民表示A股这样翻倍的高收益其实境外也可以找到。

  确实,“金砖四国”(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成了高收益新兴市场的代表,亚太区的一些基金也在近几年中获得高回报。但是如果从全球范围来看,境外投资只是资产配置的手段之一,而并非获取超额回报的方式。前面介绍的富达东南亚基金,三年年化收益率超过50%,但十年年化收益率只有15.9%。买QDII产品既不是“犯傻”,也不是“暴富的方法”。

  “其实QDII产品更应该成为财富人生的标准配置之一,即QDII可以买,A股基金也可以买,鱼和熊掌可以兼得。”陈宗禧说。

  疑惑六:QDII是“低风险”的代名词吗?

  A股涨得高,让投资者觉得风险高。所以有基民一厢情愿地认为QDII就是“风险低”。

  一场次贷危机,让美欧成熟市场频频出现波动;内地的宏观政策变动,似乎也能让恒生指数“随高就低”。从来没有证据证明,境外市场风险就比A股低。

  其实,QDII的风险高低是个相对概念,关乎产品投资标的的选择。如果是新兴市场基金,风险当然要高于成熟市场;反之,则风险相对较低。其次,基金管理人的能力也相当重要,这就是QDII基金一方面选择经验丰富的境外顾问,另一方面要打造境外研究团队的主要原因,否则无法应对全球多个市场。

  就像A股市场的操作一样,散户中虽然也不乏高手,但拥有投资研究团队支持的机构投资者,其市场应对能力要好于普通个人投资者。


冯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