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城市居民购买了QDII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理财市场火热的情形今年能否继续?或许工商银行1月8日公布的第二期“投资理财指数”能够看出些许端倪。

  这份最新指数分值为115,在0~200的指数量表上处于中等区间,而2007年上半年发布的第一期“工行投资理财指数”分值为126。该指数的研究报告认为,这表明居民参与投资理财的心态从“较强”趋向“谨慎乐观”。

  该指数抽样调查了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和西南地区一共16个城市,调查时间为去年11月至12月。

  调查中发现,城镇居民的投资理财行为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例如持有基金的城市居民比例显著增加,由上期的20%上升到本期的28%,2007年9月份开始发行的多只QDII基金产品也进入到了部分城市居民的投资组合中,有5%的城市居民购买了此类基金产品。

  在过去六个月内,仅有20%的城镇居民金融投资组合收益率达到30%以上,而超过半数的居民在过去六个月的投资收益率不足10%。

  在对未来期望上,城镇居民对未来六个月金融投资组合收益率的期望值仍然较高,均值达到了34%,表现出对未来投资收益的乐观。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国内黄金等贵金属的保值投资需求再度旺盛。2008年中国依然存在继续加息的可能,国债的票面利润也将随之进一步推高,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中老年投资者而言,国债将重新成为其重要的投资品种。

  央行上月发布的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去年以来央行连续加息的政策效果正逐渐显现,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度逐步提高。

  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发布的数据进一步印证:2007年12月,上海金融机构储蓄增加量创9年来单月增量的新高。

  而受物价上涨压力减轻、存款利率提高、民众的投资意识趋于谨慎,以及资本市场震荡等因素影响,2008年居民理财方式将出现一定程度变化。

  由于在短时期内物价将维持较高水平,银行存款负利率状态难以扭转,决定了百姓仍将维持过去一年的理财热情,不过,与先前进入股市热情高涨相比,居民的投资理财行为在未来将会趋于谨慎,表现在对定期存款的热情再度抬头;国债、黄金受到固有居民的垂青;资本市场方面,居民购买基金的热情超过购买股票,投资股市更趋理性。

  工行报告分析认为,影响居民投资意愿的主要因素有: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处于较高水平、股市处于大幅上涨后的调整期、未来一年国家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与稳健的财政政策。不过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仍有较强信心。


李采洲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