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时代 谁在诱惑我的钱包“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刘飞编者按

  “双月热点”是《第一财经日报·理财&生活周末》为读者推出的特别安排。我们将在每两个月的时间段内集中版面就某一领域的理财重点知识和理财产品进行全息式解读。每个双月热点落幕之际,在双月报道的基础上推出该领域的《理财完全手册》,并同步举行“第一财经日报·财富俱乐部特别行动”,敬请您的关注和参与。首期双月热点话题——QDII正式为您启动。

  从投资理论来说,QDII可以帮助我们分散风险。A股市场虽然火爆,但是在50倍市盈率的时候谈投资价值往往让人底气不足,所以分散风险是很多投资者的目的。

  投资组合管理的理论告诉我们,全球化投资可以帮助我们在承受相同风险的情况下提高预期回报,或者是在同样预期回报的前提下降低风险。

  毕博管理咨询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Horowitz曾经这样说过,“投资者要的并不是投资收益的最大化,而是风险调整之后的收益最大化。”

  中国开放QDII的时候国际市场正逢乱世,美国的住房抵押贷款泡沫正在悄然演变成一场危机,当时,其杀伤力还远未为市场所知。结果就是虽然前几只QDII基金在发行当日就取得了超额认购,但去年的成绩惨不忍睹。

  即使是往正确的方向,在错误的时间迈出一步同样危险。或许这并不是坏事,市场暂时的冷却可以让我们有时间去思考一个基本的问题: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为什么投资境外?在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后,我们才能进一步作出选择。

  为何QDII?

  对于政府而言,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

  在中国,我们面对的问题是过剩的流动性、高通货膨胀,简单地说就是钱太多。

  钱太多不仅仅是内部的原因,比如实际利率过低。大量的外汇储备让央行被迫增加本币的发行,这已经成为了流动性重要的来源。

  我国是贸易顺差国,并且金额巨大,这点难以在短期改变,如果政府不希望输入型的流动性过剩对国内造成压力,那么他们不愿意看到过大的资本净流入。资本项目的逆差可能是一个好选择,就像是美国目前的状况那样,只不过他们是贸易逆差、资本顺差。

  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我国在资本方面同样是顺差,这种双顺差对流动性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这个时候,政府有充分的理由推进QDII。就像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所说的,引导资金投资境外市场对于中国应对国内流动性过剩、控制通胀有帮助。不仅仅是QDII,政府还有自己的中投公司,该基金目前持有2000亿美元,将资金输导至境外就是中投公司的重要目标之一。

  但是作为一个投资者而言,除了国家利益,我们还应该知道自己为了什么。

  从投资理论来说,QDII可以帮助我们分散风险。A股市场虽然火爆,但是在50倍市盈率的时候谈投资价值往往让人底气不足,所以分散风险是很多投资者的目的。

  投资组合管理的理论告诉我们,全球化投资可以帮助我们在承受相同风险的情况下提高预期回报,或者是在同样预期回报的前提下降低风险。

  毕博管理咨询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Horowitz曾经这样说过:“投资者要的并不是投资收益的最大化,而是风险调整之后的收益最大化。”

  如何QDII?

  分散投资并不仅仅是将钱投资到境外去,我们需要将钱投资到那些与我们本土市场相关度很低的市场,这点非常重要。

  如果两个市场相关度很高,那么意味着这两个市场走势将会非常相似,也就失去了分散投资的意义。这意味着一些我们很熟知的市场需要被忽略,比如香港市场虽然火爆,但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目前很多QDII基金的资产配置仅仅是限于某个单一市场,比如“中国概念QDII”和“亚洲概念QDII”,当然以后也会有很多QDII关注美国以及欧洲市场,或者是固定收益市场。

  当然很少人仅仅是为了分散投资才投资境外,大多数投资者可能还希望在市场找便宜货,他们更关注回报率而不是自己的资产构成。

  对于这些投资者而言,海外市场颇具吸引力。截至本周四,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7.82倍;道琼斯欧元50价格指数成份股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2.07倍;吉隆坡综合指数成份股公司市盈率为16.8倍;而英国的巴克莱银行,只有6倍。这被称为是“海外市场价值投资”。

  既然属于价值投资范畴,就要遵从很多价值投资的准则。你需要知道这些基金投资在哪里?谁在管理基金?人民币升值对QDII有多大影响?以及你的投资理念是否和这只基金一致?

  如果你有自己心仪的市场,比如“金砖四国”、亚洲市场或者是全球市场,那么对应的QDII将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中国概念”受到追捧,道理相当简单。那些我们熟悉的公司正被打折出售(相对于A股市场),国际化估值与中国概念被完美结合。中国概念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对冲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因为你投资的这家公司的资产就是人民币资产。

  但这并不意味着赚钱,国际化估值不仅仅意味着可以这种估值买到股票,也意味着将以这个估值卖掉股票,折价也并不意味着被低估。我们能说的就是如果你要长期投资这些公司,在海外买入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目前几乎没有QDII专注于发达国家固定收益市场,这也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关。

  Peter Horowitz去年4月份就曾表示:“如果是一个QDII投资于美国国债,而人民币对于美元在今后三年每年升值3%到5%,在这种假设下投资者应该将资金留在国内。”

  目前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以下,而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已经超过了Peter当初的预测,这让此类QDII投资方式成为了一个肯定亏钱的游戏。不过一旦人民币单向升值的步伐停止,那情况就会不同。

  选择好了方向,那么就需要一个好的管理人,你不会把自己的钱交给一个你不信任或不熟悉的人,投资QDII也不例外。人才的缺乏是中国投资境外的一大瓶颈,所以即使目前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推出自己的QDII,但是却更像只是一个中间商,背后真正的基金管理人才决定着这只基金的风格。

  各家机构都有自己特有的风格(虽然他们都会宣称自己为客户追求长期、稳定、高额的回报,但这只是一种理想主义形态,市场不是完美的,不同的风格会对投资决策产生很大的影响)以及擅长的领域,你需要和你自己的风格对照,判断这是不是你想要的管理人。

  所以就像是其他的投资品一样,在我们投资QDII之前考虑的都是相同的问题:我们想要什么?我们该如何得到?还有我们能够承受多大风险?

  不同的我们将目光伸向了海外。在这个市场上我们要考虑更多的问题,比如全球经济状况、美联储的利率决策还有欧洲的通货膨胀率……当然一些理念也需要改变:20倍的市盈率并不低、周期性行业在景气期市盈率应该下降,还有升息对股价没有好处。

  我们不否认QDII是大势所趋,各大机构在大力鼓吹美好前景的同时已经把它作为了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我们自己应该知道,我们依旧可能受伤害,所以应当小心。


林纯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