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月贸易顺差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23:04 《财经》杂志网络版

  调控力度的加大可能会打击进口的增速,而外部需求的放缓同样将给出口增长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环宇】1月11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07年12月当月外贸进出口规模为206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4%。当月贸易顺差为226.9亿美元,比上月下降14.2%。此前两个月,贸易顺差分别为270.5亿美元和262.8亿美元。而10月的数据更是创下全年顺差记录。

  其中进口规模为917.29亿美元,同比增长25.7%,而11月和10月增速分别为25.3%和26.7%;出口规模为1144.16亿美元,同比增长21.7%,11月和10月的增速分别为22.8%和22.3%。

  按高盛高华经济学家梁红的观点,12月出口增长势头明显减缓,但进口仍然保持强劲。按高盛高华提供的数据,经季节调整处理后的出口季环比数据从11月的12%大幅放缓至5.9%。而进口的季环比数据则仍基本持平于11月数据。

  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此前两月中贸易顺差仍然处于全年高位,因此本月贸易顺差的下降有可能仅是高峰过后的一次正常回落,并不能代表对外贸易是否会真正形成下降趋势。

  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目前全球经济均出现减缓迹象,尤其近期的一些数据表明,美国消费极有可能遭遇新一轮的消费寒潮,某些零售商四季度的销售业绩惊人下落,而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同样趋至历史低点,虽然欧洲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美国消费的放缓对中国的出口来说,无疑仍会带来强大的负面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虽然次贷危机对中国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如美国消费放缓,可能会对中国某些政策的推出产生推波助澜的影响。

  此前,发改委等国家部委通过各种配合政策,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这些政策的变动对进出口的影响异常明显。

  而夏斌认为,目前某些制造业出口已经开始放缓,虽然这中间可能存在中国贸易政策主动调整的影响,但外部因素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民币升值速度已经开始明显加快,2007年最后一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行526个基点,单周升幅创下记录。这种趋势对于进出口结构的变化同样影响深远。

  梁红认为,强劲的进口数据反应国内需求的强劲增长势头。然而,调控措施力度的不断加大可能会在短期内给国内需求增长带来压力,而这代表未来进口的增长势头可能受到抑制。与此同时,由于外部需求进一步放缓,出口的增长同样可能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