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大选观察】新州之后将更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8:49 《财经》杂志网络版

  鉴于他们在新罕布什尔取得的胜利,希拉里和麦凯恩将有相当大的动力进入下一场初选

  【《财经》网专稿/实习研究员 禹元琎 黄一帆】在一场由激烈的辩论和情感展示同时作为标记的竞赛中,美国纽约州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在1月8日新罕布什尔州的“个人投票初选(primary)”中挽回了她在爱荷华州的败局。希拉里的这一胜利被外界普遍认为“出乎意料”,甚至包括她自己的竞选班子——选举前的民调显示,她落后于竞选对手巴拉克·奥巴马高达10个百分点。

  相较而言,共和党候选人在新州的初选结果完全在意料之中,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选举前的民调中高调领先,选举结果他以37%的得票率轻易地击败前马塞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虽然后者在新州投入巨资大举造势。在爱荷华党团基层会议初选(Caucus)中拔得头筹的阿肯色州州长麦克·赫卡比仅以11%的得票率位居第三。

  长久以来,新罕布什尔州通过作为两党候选人的早期试验田而在美国党内初选提名竞赛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学教授萨谬尔·鲍普金(Samuel Popkin)告诉《财经》,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是第一个真正的证据,显示普通大众是如何看待那些候选人的。”

  作为美国第一个进行个人投票初选的州,新罕布什尔的选举通常会极大地影响两党的提名进程,因为获胜者将得到所需的媒体关注和竞选势头,并将吸引更多的政治捐款。

  美国大学政治教授布莱恩·夏福纳(Brian Schaffner)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说,该州选举结果重要,是因为正面或负面的报道可以帮助或损害候选人在民调中的表现,以及他们筹款的多寡和难易。

  作为最早进行初选的两个州,新罕布什尔州和爱荷华州是两个迥异的战场。以对任何竞选来说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选民人口组成来看,这两个州有着截然不同的特征。“爱荷华地处内陆,是一个农业州,有很多虔诚的福音派教徒,”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学教授鲍普金说。“但新罕布什尔融合了新英格兰小城镇保守主义者和从波士顿辐射过来的高科技工业从事者。”

  鲍普金表示,每个州的选民都会倾向于强调不同的议题。比方说,相较爱荷华的共和党,新罕布什尔的共和党更世俗化,较少关注社会议题但更关注国家安全和经济。

  随着新罕布什尔初选的结束,候选人们纷纷将他们的战略重点转向其他州。在共和党候选人中,焦点仍主要集中在将于1月15日举行初选的密歇根州。出生并成长于密歇根州的罗姆尼,他的父亲曾经担任过三届该州州长,为了阻止另一场可能的败局,已经放弃他在南卡罗来那州和佛罗里达州的电视广告,而转而将资金投放重点放到密歇根州。与此同时,麦凯恩则试图利用他在新罕布什尔州取得的胜利和人气获得更多的政治捐款以备战密歇根州和南卡州。

  另两位共和党候选人,赫卡比和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则将他们的战略重点分别放在南卡州和佛罗里达州。其中,赫卡比希望南卡大量的福音派基督徒人口能推动他重演爱荷华的辉煌,取得另一场胜利。而朱利安尼,他在爱荷华与新罕布什尔的表现都差强人意,因此他寄希望于将于2月5日举行初选的佛罗里达州,那里有强大的来自纽约地区的移民人口社区。

  民主党方面,新罕布什尔投票结果使该党候选人提名的竞争基本上锁定在希拉里和奥巴马之间。尽管爱德华兹宣布他计划继续竞选,但他的资源和希拉里与奥巴马都不可相提并论。因此民主党候选人提名花落谁家将在2月5日22个州同时进行初选的“超级星期二”那天便可见分晓。不过,就目前来说,将于1月19日举行初选的内华达州是关注的焦点。■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