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0年前原则不再受理新设航空公司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刚刚被任命为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就在昨天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会议上,布置了2008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将调控引进飞机的速度和新成立航空公司的数量。

  在昨天的讲话中,李家祥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航空运输平稳快速增长。首先,要调控引进飞机的速度,调控重点为新成立公司和从事公共航空运输的客运飞机。“严格执行人机比规定,人机比达不到要求的,不得引进飞机、新开航线。严格控制计划外增加飞机,及时退租到期的飞机。”

  此外,民航总局还将严格市场准入。2010年以前,原则上不再受理新设航空公司的申请。对已受理的申请严格审核,每年批准筹建的数量不超过3家。对今后新申请设立航空公司,将在投资者资质、飞机所有权、经营范围、基地保障、飞行员来源等多方面提高准入门槛。

  近年来,我国航空运输事业发展迅速,保持了16%以上的年均增长率。特别是去年,预计全行业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为361亿吨公里、1.85亿人次和396万吨,分别比2006年增长18.l%、15.9%和13.3%,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从2004年到现在,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已有20余家。

  “目前,我国民航发展还具有明显的粗放型特征,航空运输增长主要靠增加运力投入,结构失衡表现突出,安全风险持续加大,经济效益仍然不高。无论是从现实出发还是从未来着眼,都要求我们必须‘好’字当前,把提高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李家祥指出,在调控飞机引进和新建航空公司的同时,将鼓励航空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航权开辟欧美远程国际航线,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并继续推动中外航空公司增加中西部、东北地区的国际航线,大力扶持区域性枢纽建设,积极促进支线运输发展。

  另外,民航总局还决定,在7、8、9三个月继续开展航班延误治理工作,重点治理的机场为北京、上海、广州以及青岛、沈阳、天津、秦皇岛等涉奥机场。今年重点建设的民用运输机场项目22个,其中竣工项目7个,续建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3个,首都新机场选址工作也将加快。

  相关链接 Related

  2007年1~11月份,全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18亿元,利润总额170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加74%。其中,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51亿元,利润总额113亿元,同比增长104%;机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1亿元,利润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31%;保障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7亿元,利润总额18亿元,同比增长44%。

  2008年民航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42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1亿人次,货邮运输量44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6%、14%和12%左右;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小时比上年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360亿元。

    陈姗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