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波涨停敢死队核心成员转战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部门对周建明的一纸处罚,让消失许久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再一次进入大众的视野。《第一财经日报》在宁波当地采访得到的消息称,周建明的确住在宁波,并曾经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的主力,“涨停板敢死队”解散后,周建明曾去上海发展,随后关于他的消息甚少。

  近日,中国证监会依法查处了周建明利用虚假申报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案件,没收周建明违法所得176万余元,处以罚款176万余元。《市场操纵认定办法》明确后,2008年以来证监会首次查处此类案件。

  “大隐隐于市”

  根据中国证监会提供的信息显示,周建明为男性,出生于1965年3月,登记住址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柳汀新村36幢86号107室。

  柳汀新村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建成的一个普通民宅小区,36幢86号107室在整个小区中的位置也并不显眼。该房屋六七年前已转让给一对林姓夫妇,据他们称,对周建明,已没有太多印象。该小区其他居民,也表示不认识此人。

  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这个曾经的“涨停板敢死队”出没之地,一位50多岁的陈姓股民称,知道周建明这个名字,但没见过其人,“他(指周建明)是后来加入(‘涨停板敢死队’)的,很快就成为‘敢死队’的主力,但他们都很低调,没有几个人见过(他们)”。

  浙江证券行业一资深人士黄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周建明是地道的宁波人,当年在“涨停板敢死队”的时候,主要和当时的“双徐”一起操作,“双徐”一个叫徐强,一个叫徐海欧(音),几个人很快形成了“快、准、狠”的风格,但随着“涨停板敢死队”曝光后即解散。

  “敢死队”转战私募

  黄先生介绍,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发源于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在2001年以后的弱市中崛起,用少量资金,在局部市场中营造井喷行情。

  2005年,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几乎达到巅峰,比较典型的案例为当年6月份的“中海发展”连续涨停。

  黄先生说,“涨停板敢死队”选股思路有三:一是基本面较佳,价格较低的个股;二是没有庄家控盘且股价超跌的个股;三是日K线已呈现上升趋势的特征,尤其是KDJ指标(随机指数,超买超卖指标)和均线指标有金叉征兆的个股,“一旦股票被他们看中,他们就会以巨大的买盘顺势把该股拉至涨停,第二天立即拉高出局”。

  《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06年1月至11月期间,周建明“炒作”的手法是利用短时间内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的手段操纵股价。

  2005年下半年,“敢死队”盛极而衰。“目前,他们中的一些人在积累了相当的资金后,开始转做私募,手中资金都以亿计,不过操作手法没以前那么激进。”黄先生表示。

    钟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