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美第五大券商贝尔斯登更换掌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30 中华工商时报

  次贷危机推倒华尔街CEO"多米诺骨牌"

  受次级贷危机的影响,华尔街的各大投行纷纷更换CEO,继美林的奥尼尔、花旗的普林斯引咎辞职后,贝尔斯登这家位于纽约的全美第五大券商也更换了CEO,73岁的詹姆斯·凯恩是华尔街在位最久的首席执行官,在位14年,将接力棒交给了他钦点的57岁的施瓦茨,自己留任董事会主席职务,与公司共同渡过次级房贷市场崩盘的危机。但凯尼仍持有贝尔斯登4.9%的股份,为仅次于亿万富翁刘易斯的第二大个人股东。

  与许多其他金融公司一样,贝尔斯登在次贷危机和日趋严重的信贷紧缩中遭到重击。贝尔斯登近日公布了公司历史上的首次亏损的季报,原因是出现19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账面损失,亏损额达8.54亿美元,合每股亏损6.90美元,上年同期公司还盈利5.6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4美元。穆迪公司已将贝尔斯登信用评级调降一级至A2。过去一年来贝尔斯登股价下跌53%,跌幅超过华尔街其他券商。去年贝尔斯登的股票收益也一度由上一年的19%,下滑至1.8%。

  糟糕的业绩也使得投资人对贝尔斯登的股票失去了信心,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该公司在纽交所交易的股票价格持续滑落,累计跌幅已超过50%。批评者认为,凯恩去年在信贷危机中未能果断采取措施,有“不作为”之嫌。

  事实上,面对外界的压力,凯恩等公司高管此前已主动宣布放弃2007年的红利。但这样的牺牲似乎还不足以帮助凯恩保住CEO的职位。迫于股东方面的压力,凯恩做出离职决定。据贝尔斯登内部人士透露,凯恩的辞职可能会有助于贝尔斯登摆脱外界的关注。凯恩在接受访问时指出:“我认为,现在该交棒给一个我有充分信心的人选,董事会也一致同意。”他说,他没有接到股东打来抱怨他或公司表现的“负面电话”。San fo rd C.B e rn-s te in&C o.分析师B rad H in tz说:“这对贝尔斯登来说是一项重大改变,这家公司过去18年只经历两名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

  接任者施瓦茨,在投资银行界名号十分响亮,他1976年加入贝尔斯登,2001年6月被任命为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但他在贝尔斯登核心营收来源的交易业务较少经验。业界人士说,施瓦茨可能并不情愿出任执行长,过去他曾屡次表达无意领导贝尔斯登。由于施瓦茨欠缺交易业务经验,贝尔斯登可能收购其他交易公司,以引进新主管人才。

  贝尔斯登的抵押贷款业务是主要获利来源,受创也最深,其资产管理部门也出现危险迹象,尤其是受到去年夏季两档避险基金倒闭的影响。去年6月份,贝尔斯登旗下的两家对冲基金投资美国次贷抵押债券,在房地产市场崩溃后破产,事隔半年后,英国投资者巴克莱银行(B a rc lay s PLC)以贝尔斯登在旗下两只基金倒闭前,曾通过违规手段向其中一只注入了价值5亿美元的高风险性资产为由,将贝尔斯登告上美国法庭。作为该只基金的经理,西奥菲于上月离职,并接受了美国证监会及布鲁克林律师的审查。目前,美政府调查人尚未对贝尔斯登或者西奥菲提起控诉。有证券分析师说,贝尔斯登的财务风险与雷曼兄弟、高盛集团相去不远。

  无论如何,贝尔斯登仍有118亿美元资本,去年10月23日,贝尔斯登和中信证券共同宣布,将相互投资10亿美元,这也是贝尔斯登过去一年中最好的消息了。根据声明,中信证券将投资10亿美元收购贝尔斯登6%的股权,而贝尔斯登也将投资同等金额入股中信证券。根据双方的协议,中信证券将收购贝尔斯登40年可转换受托特别股,未来持股可以提高至9.9%。而贝尔斯登将购买中信证的6年期可转换公司债和5年期认股期权。双方股票的转换价格将依据截至去年10月19日的5个交易日双方股价的走势而定。

  在凯恩辞职之前,瑞银、花旗和美林的CEO都已引咎辞职,3家公司不约而同地都蒙受了巨大次贷相关损失。瑞银去年第三季度出现近5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当季计提资产冲减高达46.6亿美元;美林去年第三季度的次贷相关损失达到79亿美元,并直接导致当季净亏损22.4亿美元,为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花旗也在去年第三季度蒙受了65亿美元的次贷相关损失,并预计还要进行80亿到11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11H1)

记者:   【记者曹婧逸综合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