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开行拟设中以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9: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家开发银行将与以色列英菲尼迪投资公司共同设立3.5亿美元投资基金,这是国开行参予设立的第七只产业基金和第六只国际产业基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宇哲】《财经》记者近日从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获悉,国开行将与以色列英菲尼迪(Infinity)投资公司签订设立3.5亿美元投资基金的合作协议。新协议将定位于相对先进的技术开发型企业,而非创业企业。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该协议将在在今年1月13-18日以色列副总理兼工业、贸易和劳动部部长埃利亚胡·以赛访华期间签署。

  这是国开行参予设立的第七只产业基金和第六只国际产业基金。此前,国开行已先后参予设立了五只国际背景的基金,分别为中瑞合作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基金、中意曼达林基金、中非基金,同时参与了其中两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即中瑞创业基金管理公司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由以色列政府强力推动的以色列英菲尼迪(Infinity)投资公司是以色列著名创业投资公司,自1993年创建以来,英菲尼迪管理的基金总额已超过4.2亿美元,给投资人的内部总体收益率达33%。英菲尼迪的第五只基金是2004年6月和中新苏州工业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CSVC)、苏州工业园共同出资的Infinity-CSVC(简称英菲尼迪-中新创业投资企业),这是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只中外合资在岸基金(On-Shore Fund)。截至目前,Infinity-CSVC已经投资了6家和以色列~中国相关的公司,其在NanoMotion和Shellcase两个项目中投入的大约600万美元,已经给投资人带来了超过1400万美元的回报。

  据了解,中以基金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其设立将依照国际惯例采用有限合伙型。 据国开行人士介绍,之所以选择在境外注册,是由于国内相关税收立法滞后(新修订的《合伙企业法》于2007年6月1日实施)。按照中国目前税收制度,PE的三种运作机制(公司型、信托型、有限合伙型)中,有限合伙型的税收是最高的。此前开行设立的6只PE中,东盟基金为有限合伙型,中意曼达林基金类似于有限合伙型,渤海产业基金为信托型,其余基金均为公司型。■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汇金200亿美元注资 国开行重组效法工行

  国开行转型难关

  国开行拟投资百亿入股京沪高铁

  国开行重组高校贷款

  国开行另类PE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