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股所得缴个税 厦门尚未见申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36 台海网

  

炒股所得缴个税厦门尚未见申报者
台海网1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 孙春燕) 本月起至3月31日,2007年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纳税人要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与去年不同的是,从今年开始,炒股炒楼所得也需要明确申报。不过,记者昨从厦门地税局所得税处了解到,至今尚无人申报炒股所得。

  目前尚无人申报

  据了解,今年的个税申报的收入仍分11大项,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其中,申报填写“财产转让所得”一项时,需将股票和房屋转让所得分列。

  不过,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一些达到个税申报标准的股民,了解到的情况不容乐观。在采访的股民中,没有一人表示要去填写该表。

  另据厦门地税局所得税处有关人士介绍,至今尚无人前往申报炒股所得。

  计算炒股所得太复杂

  对于尚无人前往申报炒股所得的原因,有业界分析,虽然股票转让所得按目前规定是免税的,但不少股民担心,如果来年国家真的对股票转让所得征税,自己有可能成为第一目标。“如果炒股赚了钱就征税,亏钱时怎么办呢?”股民张先生则另有看法。

  股民申报炒股所得积极性不高的另一个原因是,计算炒股年所得太过于复杂,操作程序很困难。

  “证券公司只能查询交易记录,无法查到某个股民的盈利状况。”厦门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张经理告诉记者,股民每天的交割记录都有,难就难在计算盈亏金额,每只股票买进卖出时的市值都得查,相减后得出买卖这只股票的盈亏,而每个股民全年交易的不止一只股票,且交易次数频繁,有时同一只股票的买入(或卖出)时点不同,市值也就不同,计算起来就不是件轻松的活了。

  “证券公司无法帮股民计算全年盈亏,工作量太大了。”张经理说,厦门有20多个证券营业部,每个营业部的客户都上万,证券公司根本没这么多人力来做这项工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