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衡阳:走出老工业基地创新“三步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2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6年前,衡阳变压器厂的年产值只有200多万元;2000年,这个衡阳市的传统企业被总部在新疆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改造重组后,2007年仅人均劳动生产率就超过了200万元。

  2005年,重组后的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工业产值、销售额、货款回笼、合同量和总资产5项指标分别突破10亿元。2007年,这个公司签订的合同量超过了25亿元。

  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变化,是衡阳市这个老工业基地“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缩影。衡阳市市长彭崇谷说:“2007年,衡阳市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可达820亿元,增速达到14.5%;全市财政总收入中,工商税收占到了78%。”

  衡阳市是湖南省的老工业基地。但是,多年来,观念落后、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创新乏力等问题,阻碍了城市工业的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省各市州中踟蹰不前。

  国企改制,做大做强,是衡阳市工业创新发展的第一步棋。衡阳变压器厂被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改造重组后,发展成为我国超、特高压变压器类产品制造的主导企业。世界最大无缝钢管生产企业之一的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短短几年间,就由一个几十人的工业作坊,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家产量过百万吨的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企业。油气用管、高压锅炉用管、机械加工用管,已经成为这个企业替代进口的三大拳头产品。

  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是衡阳市工业创新发展的第二步棋。依托当地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衡阳市近年先后建设了建陶工业园、化工工业园、管材工业园、生物医药工业园和有色金属工业园等5大现代化工业园区。这些工业园区在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的同时,主动承接了来自沿海和境外的产业转移,吸引了包括中建、中油等央企在内的产业“大户”前来投资兴业,成为现代化的企业集群和带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科技兴企,自主创新,是衡阳市工业创新发展的第三步棋。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精髓就是“追求卓越,永无止境”。这家公司自行研发的专有核心技术——水平连铸圆管坯生产系统,已经成为世界水平连铸工业化的标志性项目。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立足于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再创新能力,形成了独特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企业每年新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60%以上,创造了我国变压器行业的8项第一。与2000年企业亏损780万元相比,公司2007年上缴税金1.35亿元,一举成为衡阳市的支柱企业。

  衡阳市工业创新发展的“三步棋”,成为这个老工业基地的强劲助推力。据彭崇谷介绍,2007年衡阳市国民生产总值增速可望在全省排位第二,财政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