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06 经济参考报

  联合国9日发布的《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直接推动了这些国家经济近几年来的强劲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

  图为联合国总部大厦。本报资料照片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

  报告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200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大约占全球经济增长的17%。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加,其贸易增长速度是世界贸易平均速度的三倍。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趋势,2009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出口额最高的经济体。

  报告预计,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0%。但是,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遭受冲击。

  报告还认为,中国巨额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应放在更为广阔的全球宏观经济失衡背景下来看待,其中包括在美国出现巨大贸易逆差而中国等其他国家出现贸易顺差的背景。这些失衡现象无法通过单边或双边力量得到解决,而只能通过由多边参加的磋商来加以解决。

  世界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减缓

  报告还指出,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在2007年有所减缓,从2006年的3.9%降至3.7%,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4%。

  报告说,2007年世界经济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报告预计,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2%左右,日本和欧盟的经济增长率也将低于2007年的水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也会有所减缓,但增长率仍会处于历史上的高水平。

  报告指出,目前其他主要发达国家仍无法代替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尽管近几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迅速,但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对主要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依赖程度仍然很高。

  报告指出,2007年国际市场原材料和其他初级产品价格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有色金属价格上升幅度很大,但预计2008年升幅会有所减缓。报告还预计今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将达到每桶76美元,高于2007年的平均每桶73.5美元。

  发展中国家经济将保持较高增速

  报告指出,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减缓至3.4%,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可能适度放缓,但仍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报告说,2007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依然保持了6.9%的强劲势头,2008年有望保持在6.5%左右。其中,非洲国家2007年经济增长率接近6%,预计2008年将超过6%。

  报告同时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仍高度依赖国际经济环境,而这种环境本身又依赖于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表现和经济政策。

  报告说,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平均发展水平保持强势,预计今年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可达到7%。然而,在这些最不发达国家中,各个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这些国家对全球经济动荡和低迷的抵抗力仍然十分脆弱。

  报告还指出,尽管2007年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强劲,但就业状况改善十分有限。一些非洲国家劳动力供给的持续上升超过就业的有限增长,失业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世界经济特点及面临的风险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占主导地位,而美国经济减速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洪平凡说,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增长强劲,可以说是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劲、增长范围最广泛的几年。

  他认为,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发展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发达国家的消费需求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其次,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通过出口工业制品带动本国国内的工业化进程和经济增长,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促进了世界经济对原材料和能源的需求。三是拉美、非洲以及其他一些以生产和出口原材料和能源为主的国家也加入了世界经济增长的行列。

  洪平凡说,2008年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有三个:一是美国房地产、特别是房价的大幅度下滑;二是美元汇率急剧下跌引发全球经济失衡的急剧变化;三是石油价格的进一步上升。他认为,如果美国房地产市场和信贷抵押市场危机不断加深以及美元继续加速贬值,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大幅下降。

  洪平凡认为,油价的持续攀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加大。但他预计,尽管能源等初级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但世界经济在2008年不会进入一个高通货膨胀的时代。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