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公交惹民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3:04 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奥运的临近,天津作为赛区之一,也在努力提高着自身各方面的形象。公交作为城市公共服务的窗口,尽管车辆的更新不断加速,但服务却不能让百姓满意

  “天天乘坐天津市内的公交车太痛苦了,什么时候才能好一点?”经常乘坐汽车上下班的张先生表示,“每天等车都要很长时间,有时起很早还要迟到;车厢里脏乱不堪,总要小心翼翼;有的公交车起步就是黑烟,坐车还要担心生命安全;票价也比其他城市贵上很多……”

  脏无休止的伤害

  在天津市区看见公交“老爷车”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如果你幸运,甚至可以看到冒着滚滚黑烟的“隐形车”。那种“隐形车”超级强大,有词为证“滚滚黑烟驶过,行人掩面闪躲,难过、难过,担心车厢起火……”。

  去年年底,一日籍客商准备来天津投资,由于浓雾,改乘火车由北京转天津实地考察,在天津东站临时客运站下车。下车后嘈杂景象已使该客商目不暇接,恰巧遇到上文所说的那种“隐形车”,如此场景,后果可想而知。

  据了解,天津市肺癌发病率居全国首位。专家分析说,除吸烟危害外,空气污染特别是汽车尾气毒害也是病源祸首。

  有市民反映,一些公交车车厢内部及其脏乱,痰迹随处可见,甚至还有呕吐残渣,而车厢内并没有放置垃圾桶、呕吐袋等必备物品,清洁程度不敢恭维,很容易造成细菌交叉感染。

  慢让我等你到几时

  如果说,“脏”可以自己动手来维持清洁;那么,“慢”就只能去等待。

  “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了”经常乘车上下班的司小姐在天津西站52路公交车终点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的车要等上很长时间,时间也很不稳定,找不到规律,有时候明明提前去上班,但是还是会迟到。”

  一市民反映,自家小区门口只有一条路线,该线路公交车车辆不足、线路较长,往往要等上很长时间才可以等到这辆“别无选择”的公交车。有时候“秋目望穿,盼不来”,只好搭乘出租车。

  出行难问题,从“超满载”的公交车和风雪中矗立于车站等盼的市民中“淋漓彰显”,不禁让人心寒。

  贵请问这是为什么

  “同样是直辖市,首都乘坐一次公交车1元钱,计费刷卡4角;天津一般1.5元/次,计费刷卡相差不过几分钱,空调车还要加升到2元钱……”提到公交车,谈及最多的就是收费问题,“毕竟环境可以忍,车次可以慢慢等,老百姓手中的钱还是要算计着花的。”索女士愤愤的说“不是说要关注民生吗?同样是直辖市为什么公交价格不能统一?”

  据了解,去年年底,为应对国际燃油价格上涨因素影响,确保天津市公交运营和城乡居民乘车价格稳定,天津市财政局安排的2.1亿元燃油补贴发放到城乡公交客运企业和出租车经营者等相关行业部门。不少市民不解“为什么不能像北京一样多予以一些补贴?民生关怀到底有没有一个尺度?”

  一位70余岁的老人对记者说,像他这样年纪的老人,一些城市都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但在天津,却从来没有享受到这样的待遇,甚至鲜少有司机主动提醒乘客帮忙让座。他说,一次坐公交车,有一外地拾荒老妇,年纪足有70以上,上车后说自己没有钱,希望乘车,司机态度强硬,一直与拾荒老妇僵持,并称“不给钱不开车,要不就下车。”最后还是一个年轻人实在看不过去,帮拾荒老人补票,才没让整车人继续干等。(10D1)

记者:   ■本报记者高鹏见习记者高世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