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金融司长:国有上市银行治理结构还需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孙晓霞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昨日在“《财经》论坛:上市银行的进阶之路”上指出,下一步国有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还需要不断完善,应从制度规范和法律上保护上市银行国有控股股东的利益。

  孙晓霞指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上市后,在股权结构多元化、外部市场约束和监管等因素的推动下,公司治理结构有明显改观,但受到转轨经济体制缺陷的制约,与国际先进银行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股东层面上,孙晓霞指出,目前的制度设计对上市银行的国有控股股东利益缺少相应的制度规范和法律上的保护;国有股股东的自我保护也受到制约;而且,由于国有控股股东的股权管理职能还是分散在政府不同部门的“九龙治水”的局面,缺乏统一的经营战略,从而导致各股东在银行经营决策中,有时存在一些看法不一致,影响有效行使国有股东权利。

  对此,孙晓霞认为,应该建立一个统一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系,建立国有股股东间的分工协调机制,从而实现国有股东间战略和目标的一致性;还要逐步赋予国有股股东完整权利,使国有股股东通过董事会中的“用手投票”和资本市场的“用脚投票”,对国有银行的管理形成有效的制约;更要在立法上加强对国有金融资产的保护力度,在制度上防止国有股股东利益被侵占,确保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针对国有上市银行公司治理中董事会、监事会层面存在的问题,孙晓霞认为,应进一步明确董事长与经营层之间的分工,避免董事长过多地介入银行实际经营管理中;监事会应该调整管理手段,放弃原先作为外部监事行政监督检查方式。


霍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