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去年外国直接投资再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1:56 北京商报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8日发表报告说,200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额突破1.5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说,去年无论是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还是东南欧和独联体的过渡型经济体,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跨国公司并购活动增多以及全球许多地区经济增长强劲。而且,去年下半年发生的金融和信贷危机并未对外国直接投资的总体增长造成影响。

  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到1.538万亿美元,超过2000年创下的前历史纪录1.4万亿美元。去年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增至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在世界第一的水平,为1930亿美元。此外,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吸收的投资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大约40%。

  去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有一半以上集中在东亚、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经济体,总额约为2240亿美元。流入东南欧和独联体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去年增长大约41%,达到创纪录的980亿美元。

  报告说,由于对自然资源的高需求,2008年在采掘业的投资可望持续增长。但是,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心、全球经济不平衡、金融市场状况恶化等因素,可能会对2008年的全球投资造成不利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