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学者:奥运不会成为中国股市牛市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题:资本市场“牛局”不改 发展求变

  ——专访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曹凤岐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年初,内地股指终于从低谷中抬头喘了口气,这两个月,颇多坎坷。港股直通车戛然止步,估值“泡沫论”尚未停歇,“从紧”隐忧接踵而至,担心奥运“拐点”,期指迟迟不来。二OO八岁首,市场仍为一个“牛”字愁。

  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曹凤岐,他表示,今年“牛市”格局不会改变,资本市场将现三大变化。

  “牛蹄”震荡走高

  沪指去年几近翻倍而年末却重挫千余点,市场深虑“久晴必大雨”。曹凤岐认为,二OO八年宏观经济及调控政策不会严重削弱牛市的宏观环境,股指调整亦未改变牛市格局。

  估值“泡沫论”是今年压在A股头上的“石头”。曹凤岐认为,静态市盈率不是判断“泡沫”的唯一标准,一些垃圾股一两千倍的市盈率拉高了平均市盈率,这是A股“发展中”的“国情”,不能以成熟市场的市盈率标准来判定。

  他预计,二OO八年新股上市及红筹回归潮仍将带来丰沛的供应量,可整固市场估值水平、抑制炒作,市盈率偏高将有所缓解,年内不会出现全局性“泡沫”。

  不过,曹凤岐亦预测市场单边上行的走势将在二OO八终结,“去年虽有几次大跌,但主要还是势头较猛的单边上扬,今年这种走势将有很大改变,市场将在震荡中走高”。

  发展将求“三变”

  二OO八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出现三大变化:进一步市场化、多元化、国际化,曹凤岐如是预测。

  A股扩容、非流通股解禁及股指期货带来进一步市场化。曹凤岐预计,股改效应将在今年得以深化,大批非流通股将解除限售进入全流通;更多蓝筹境内上市,将壮大主板市场,推动A股市场化;他并表示,股指期货宜在市场向好之时推出。

  创业板及公司债令市场更趋多层次和多元化。曹凤岐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将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今年,公司债券市场将有重大发展,亦正合十七大提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题中之义。

  外资参股境内券商等开放之举加速A股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将由相对“游离”转向融入世界市场,曹凤岐认为这将是今年的第三个变化,只是在开放求发展的同时,金融安全、国际风险、本土券商及基金的竞争力等,将成为新年“新课题”。

  奥运并非“拐点”

  “后奥运”是众多A股投资者的“远虑”,近日更有学者称“奥运会后A股将现拐点,应在奥运之前卖空股票”。

  曹凤岐认为,奥运并非股市行情的直接动力,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奥运会对中国经济体有明显影响,亦未发现“后奥运”资本市场走弱的可能。他肯定地说,奥运不会成为拐点,并可以预见,其后中国资本市场还将因奥运而萌发新的生机。

  曹凤岐呼吁二OO八年更多关注中国作为“新兴资本市场”的“国情”,切勿盲从于“唱空”之声,若官方和学界也夸大“奥运效应”,或将引发恐慌性抛售,可能真的“唱”出个“拐点”来。

  “中国股市不缺资金”,曹凤岐说,展望二OO八,中国资本市场最需要的是信心。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