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次按预言家称优先级贷款危机在2-3月将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见习记者黎敏奇

  “2007年的局势,印证了我的说法。年初我预言房屋次级债危机有引发潜在信用危机的风险存在。”1月5日,美国次按危机预言家——千禧波公司(Millennium Wave Advisors, LLC, MWA)总裁约翰·墨登(John Mauldin)接受本报记者的越洋电话采访时表示,“美元贬值、能源涨价,我都说对了。但是对股票市场的预测上我错了。我本认为情况会更糟,现在看来这会发生在2008年。”

  “优先级贷款危机将会在2月和3月浮现出来,银行因此会有更大的资产减值。” 约翰·墨登表示。

  对于2008年,约翰·墨登预测:“风险将变得更贵。”

  美联储能对付技术破产

  <21世纪>:2008年美国的银行是否会暴露出更大的损失?

  墨登:我认为未来的问题会出在优先贷款市场(prime market)上。当美国楼市下跌,违约率在优先市场同样会上升。不仅如此,很多优先贷款和次级贷款一样,面临利率上调的压力。更加沉重的月供会给优先贷款借款人施加同样沉重的压力。优先级贷款危机在2-3月也将爆发,银行因此会有更大的资产减值。现在这一部分损失还没有暴露在阳光下。

  <21世纪>:有知情人士对我们说,一些华尔街投行次按相关资产占总资产比例高达70%,此部分资产的减值幅度不少于三成,为此,除了高盛以外,很多欧美大投行的损失都超过了其自有资本,他们是否已经在技术上破产?

  墨登:美国的银行都已经在尽力引入新的投资者。花旗、贝尔斯登、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都在引入投资补充资本。如果未来中国还有新的资本加入美国的银行,我丝毫不会感到惊讶。

  技术破产有个先例,在1980年到1982年间,所有的美国银行都持有大量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债权。但是拉美公司无法偿还贷款。那时所有的银行在技术上都已经破产。美联储怎么做呢?美联储要求银行保留那些所有人都不看好的债权,把它们都反映到账面资产上来。美国的银行用了七八年的时间才从这泥潭中走了出来。这的确会带来一些会计问题,但是美联储会给技术破产的银行留下筹集资本的时间。

  <21世纪>:还有哪些损失没有见光?

  墨登:信用违约掉期(CDS)中的对手风险,是真正沉睡的威胁。这些风险会在2008年逐渐显示出来。损失会比几个月前估计得要高得多。许多金融机构在2008年的前几个季度都会蒙受很大的损失。在每一个季度结束的时候,投资者都希望噩梦已经结束,但是结果是更多的损失还会陆续浮现。

  <21世纪>:能否解释一下CDS?

  墨登:CDS类似一个保险合同,当对手公司出现无法偿付的危险的时候,合同的卖方就要付出赔偿。大部分CDS中包含的资产都是和3B级抵押贷款相关的衍生品。像保险公司一样,合同的卖方在违约没有发生的时候会收到风险补偿,类似保费;当违约发生的时候,合同的卖方就会亏损。CDS可令CDO(担保债务组合证券)原来需要耗时几个月的组建过程变短。一项十亿美元的CDO可以在一周之内组装完成,因而被广泛运用。

  <21世纪>:SIV(结构性投资载体)的未来呢?

  墨登:从根本上说,SIV已经是个过去的名词。现在银行已经陆续把SIV资产挪回资产负债表上,加上信用卡、汽车贷款等信贷资产质量恶化,逼迫银行不得不寻找更多的资本金和收紧放贷标准。这可能会需要大半年时间,所有潜藏的损失才会暴露出来,并最终从资产负债表上剔除出去。

  表外资产应更加透明

  <21世纪>:银行将怎样应对?

  墨登:对于银行来说,需要的是筹集更多的资金并且必须更加透明地运作。目前银行筹集资金的重要途径是引入外来投资者。这是主权基金能够成为美国重要公司大股东的一次机会。如果不是次债危机,它们不可能有机会。尽管这在短期内有一定风险,但是对于投资期限为20到30年的主权基金来说,这不是问题。另外银行只有更加透明,特别是表外资产上会更加透明,人们才会在购买债券的时候感觉安心。这需要一段时间,但只有这样才会恢复证券市场的信心。

  <21世纪>:监管层是否会有新的改变?

  墨登:美国监管的传统就是出台新的政策来解决旧的问题。我们很难见到监管层出台政策预防问题发生。但是当新问题出现的时候,总是会有新的规矩,但新规矩出来后,所解决的问题已经变成旧问题。现在已经有很多新政策出台了,申请次级抵押贷款比一年前难了很多。一年前,你不需要提供任何资产证明,只要告诉借款人你要买什么就好了,这种贷款被称作“骗子贷款”。

  这很蠢,但是因为每个人都这样做,为了市场份额就不得不这样做!现在监管层禁止这样做。监管层禁止银行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而做出愚蠢行动。

  对于监管来说,这是4年前就应该这样做。可惜亡羊补牢是人的天性。

  就业数据比媒体预期还严重

  <21世纪>:美国是否已经走入衰退?

  墨登:是的。我认为2007年12月开始,我们就进入了衰退。美国经济的历史告诉我们,若失业率在12个月内上升超过0.5%,衰退就会来临,2007年12月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0.6%。

  有价值的问题是什么时候会复苏。我相信,第三季度经济会从衰退中恢复过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拥有对经济形势的最终解释权,包括是否进入衰退这个问题。但是他们做出一个类似的决定需要1年到18个月的时间。

  <21世纪>:是否有数据表明衰退已经来临?

  墨登:1月4日,美国就业统计办公室(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BLS)给出了月度就业情况报告。此前,舆论预计会新增7万个就业岗位,统计结果却只有1.8万个新增岗位。道琼斯工业指数随即下跌256点。因为每个月需要有15万个新增岗位才能覆盖新增就业人口的需求。目前的就业数据甚至比新闻头条的悲观预期还要严重。

  BLS的调查覆盖了1/3的非农业机构,因此足够反映真实的情况。但这不包括小型公司和新兴产业。由于小型和新兴公司是美国就业市场增长的引擎,它们应该被考虑在内。BLS通过新生死亡比(Birth/Death ratio)模型来估计不同类别的小型和新兴公司新增岗位。由于新生死亡比的估值是基于历史数据。在经济平稳时期会非常准确的反映就业情况;但在经济减速时,会高估就业;在经济复苏时,低估就业。目前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增加了17.1%,这些还是包括兼职在内。

    相关专题:

    美国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相关报道:

    美次债危机负面效应正扩大到消费市场

    美次债危机第二波中国银行浮亏超60亿元

    华尔街放弃超级救市基金 美次按拯救计划或流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