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大昂立原总裁兰先德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9:49 《财经》杂志网络版

交大昂立原总裁兰先德被刑拘

  涉嫌行贿、挪用资金两项罪名,知情者披露公司存在内部人控制问题

  【《财经》网专稿 /记者 陈中小路】在1月8日举行的十届八十七次主席会议上,上海市政协通过了“关于撤消兰先德十届市政协委员资格的说明”。

  通报信息显示,兰先德因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已被刑事拘留。兰先德过去曾长期担任上市公司交大昂立(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30))总裁职务。至于此前外界传闻的行贿等问题,则未见通报。

  与会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会上并无通报兰先德涉嫌的两项罪名所对应的具体金额,也未有具体交代其涉案情由。

  兰先德“配合调查”已有相当时日。据《财经》了解,早在2007年10月29日交大昂立“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此事已见端倪。换届选举上,兰先德的总裁和副董事长两项职务均由上海交大南洋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朱敏骏接替,不过在此次股东会上,兰先德的董事职位得以保留。

  此后,公司方面曾向媒体公开表示“兰先德离任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多位接近交大昂立和上海司法系统的人士均向《财经》表示,兰先德已被双规。

  至2007年12月29日,交大昂立发布公告称,兰先德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该公司董事会罢免其董事职位。在这次董事会上,范小兵、叶文良两位副总裁的职务也被罢免。

  有关公告称,该公司独立董事也发表意见认为“副总裁范小兵、叶文良因个人涉嫌违法,董事兰先德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不能履行职责,不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因此,同意免去三人职务,并将此议案提请下次股东大会审议。”

  一位接近交大昂立董事会的人士透露,交大昂立此前存在内部人控制的问题,兰先德的违纪亦是由此产生,但涉案细节,由于尚处在侦察阶段,公司方面了解得也不是很具体。另据多位交大方面的人士表示,兰先德被怀疑曾经把公司的一些资金、业务挪至其家族控制的公司。据悉,一些和营销、广告有关的业务在交大昂立内部来说,盈利空间比较大,但在该公司改制过程中,这些业务的处置情况不甚透明。

  截至发稿前,上述说法并未获得交大昂立公司方面的确认,该公司董秘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而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则称“已经下班”。

  亦有接近该公司的人士称,交大昂立今年出现盈利能力下滑等情况,令公司内部员工忧心忡忡。该公司“2007年中期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其当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517万元,同比下降35%左右,但公司称此缘于“2006年有一块土地处置收益入账”所致。而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487万,同比下降8.58%,净利润走低的趋势仍未遏止。

  交大昂立公告资料显示,兰先德出生于1957年,工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曾在化工部第八设计院、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等单位工作。作为交大昂立主要创始人之一,兰先后担任了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二届董事会董事,此前担任交大昂立总裁兼党委书记;兼任上海诺德生物实业有限公司、上海三元昂立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此外,他还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协会副会长、中国保健品协会副会长等职,并获得过团中央全国青联和科技部颁发的“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小调查

您认为交大昂立原总裁被刑拘是否是个人事件?

不是,可能与股东有关
不好说
您认为兰先德是否会在财务报表中做手脚

不会
不好说
您是否看好交大昂立今后的发展?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交大昂立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