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金杯:被逼出来的信息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ST金杯:被逼出来的信息披露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十五年前上亿元的债权纠纷,到2007年12月5日,突如其来的重大诉讼公告才露出冰山一角。从信息披露的角度看,ST金杯似乎把这件事情给“忽略”了

  -本报记者杨崇伟

  近期, 对ST金杯(600609)超过亿元的债权纠纷成了市场的一个看点。有意思的是,大多数公司投资人并不知道这起起源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债权纠纷细节,直至日前方知冰山一角。

  债权拍卖引发纠纷?

  2007年12月5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诉讼公告,引出了这起上亿元的债权纠纷案件。

  原来,公司于1992年10月5日向沈阳市人民银行开办的沈阳金融市场下称:金融市场拆借资金1亿元到期后未全部偿还,根据工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和金融市场及公司三方于1999年12月24日共同签署的《清收和划转企业拖欠人民银行系统资金协议书》,确定将公司欠金融市场的本金5900万元和利息5067万元合计10967万元,转让给工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2005年5月27日,工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又将此停息挂账的债权转让给中国华融资产公司沈阳办事处下称:华融公司。

  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华融公司通过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辽宁高院对公司提出诉讼,请求法院诉前保全,于2007年3月将公司资产——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7.6%的股权查封。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确认:公司欠华融公司本金5900万元、利息5067万元,合计10967万元;截止2007年10月30日前,双方另行商定以现金或资产重组方式偿还华融公司欠款。在公司履行调解协议期间,华融公司于2007年4月将公司上述债务打包卖给了厦门和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和生。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向厦门和生付款6050260元,就剩余款项的支付问题,目前公司正在同厦门和生进行磋商之中。

  从2007年12月5日公司的公告看来,公司已经认同新的债权人厦门和生,并在和厦门和生就剩余款项的支付进行商谈之中,但十余日之后,三方关系(公司、华融公司、厦门和生)突然风云变幻,要走上法庭对决的地步。

  2007年12月20日,公司获悉,上海壹信拍卖有限公司、厦门中正拍卖有限公司受厦门和生的委托,将于2007年12月25日1400,在上海公开拍卖这10967万元的债权。

  公司认为,2007年4月10日,厦门和生与华融公司沈阳办事处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受让取得了原华融公司对ST金杯共计人民币10967万元的债权。但厦门和生与华融公司沈阳办事处签订的《债权转让协议》,其在内容和程序上,均违反了相关法律的规定,损害了国家及上市公司的利益,应属无效合同。对此,ST金杯已向辽宁高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厦门和生与华融公司签订的《债权转让协议》无效。该案已由辽宁高院立案受理。

  由于ST金杯发布风险警示,厦门和生持有的公司10967万元的债权因无人竞拍最终流拍。

  被逼出来的信息披露?

  2007年12月5日,突如其来的债务公告及后来围绕这块债权展开的归属权的争辩,令多数投资人犹如坠五里云雾,不知所措。

  客观上看,这起债务虽然“历史悠久”,但并不复杂。

  自2007年4月10日,华融公司将这起债权转让给厦门和生后,从信息披露的角度看,ST金杯似乎把这件事情给“忽略”了。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这里所称重大事件包括涉及公司的重大诉讼、仲裁,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被依法撤销或者宣告无效的事件。

  显然,依照相关公告,对ST金杯来说,这部分债务数额巨大,且已经被辽宁高法院于2007年4月9日下达了《民事调解书》,属于重大事件,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但记者查阅了ST金杯自2007年4月份以来的公告,直至2007年12月5日,在此期间并未有对这部分债务的相关信息披露,这并不符合相关规定。

  这样就带来了一个问题,ST金杯为何在事件发生8个多月后才突然进行披露,难道是由于厦门和生要拍卖这部分债权,公司被逼无奈才不得已而发?

  如今看来,这起债务的“来龙”投资人知道了,但“去脉”何在?本报将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金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