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加征出口关税 铁矿石谈判难度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3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印度钢铁部向该国财政部建议,将铁矿石出口税率从目前的10%提高到15%。业内专家分析,这将使铁矿石谈判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因为尽管印度与我国几乎没有铁矿石长期协议供应,但它是我国最大的现货来源地。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介绍,年度铁矿石谈判已进行第二轮,即关键的价格谈判阶段。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分析,印度如果加征铁矿石出口关税,将对年度铁矿石谈判起火上浇油作用。

  据介绍,该建议可能影响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印度铁矿石出口量。徐向春昨天分析,出于配矿的需要,我国进口的印度矿主要是低品位的块矿,加征关税后,导致市场供应减少,进一步推高铁矿石价格。这将增加国际铁矿石巨头在谈判中的砝码。据了解,正是因为去年印度铁矿石现货价高涨,导致三大供应商要求提高长期协议价,并要求价格向印度现矿看齐。

  事实上,2007年,印度财政部曾提出,从2007年3月1日起对印度出口的所有品位的铁矿石和精炼矿征收300卢比/吨(约合7美元)的出口关税,但因多方反对,最终对品位低于62%的粉矿从原先加征300卢比/吨下调到50卢比/吨,对大于62%品位的粉矿和所有块矿仍维持加征300卢比/吨关税。

  昨天,记者还了解到,一家澳大利亚铁矿商以到岸价的形式与我国一个钢厂签订新的长期供货协议。尽管我国谈判方一再表示不会在谈判中接受“到岸结算”要求,但我国一些中小钢厂私下谈判的情况,无疑会影响谈判。

  对此,徐向春表示,我国钢厂应跳出疲于应付谈判的怪圈,加大力度合作勘探开发海外铁矿资源,如果我国境外权益矿达到2亿吨,铁矿石谈判的被动局面将得到明显改善。

    相关专题:

    2008铁矿石谈判

小调查(一)

1、您预期未来国内钢铁价格的走势是什么?
看涨
看跌
持平
不好说

2、您对钢铁股的看法是什么?
看好
看空
不好说


小调查(二)
1、您认为谁将主导08年铁矿石谈判?
宝钢
日本钢企
说不清

2、您认为08年铁矿石价格的走势如何?
大涨
微涨
下跌
说不清

    相关报道:

    印度钢铁部提议加征铁矿石出口关税

    印度铁矿石出口关税拟提至15%

    专家:警惕铁矿石巨头谈判阳谋

    印铁矿石出口拟再提税 国内钢厂称其变相涨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