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栾润峰:成功并不单纯靠卖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栾润峰:成功并不单纯靠卖软件

金和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栾润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栾润峰(博客)在2007岁末,作为2007年最后一家“新三板”挂牌的公司,金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430024.SZ)赶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正式迈入了资本市场: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名称“金和软件”。

  这意味着这家从来没有贷过款、没有融过资的企业,首次向战略投资者伸出了橄榄枝。

  13年前,金和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栾润峰用6万元创立金和软件时,资本市场距离他还很远;而现在,迈入资本市场仅仅是金和软件价值被发现的第一步。“金和软件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是值得投资者兴奋的价值,这条价值发现之路还很长。”栾润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精确管理”成就金和

  与活跃在中关村的很多IT企业的创始人一样,栾润峰技术出身并被誉为技术天才。此外,栾润峰还具备多重身份:IT企业董事长、精确管理理念的首创者、销售了30多万册的《精确管理》一书的作者、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

  金和软件主营协同管理软件的研发和销售,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协同办公管理软件厂商。栾润峰透露,近三四年来,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了200%以上的增幅,有时甚至超过了300%。如今,金和软件已经成为拥有10家分公司、120多家代理商和300多名员工、年营业收入数亿元的知名软件企业。

  正因为栾润峰的多重身份,金和软件很难被定义为一个单纯的软件企业,金和软件的成功之道并非单纯依靠卖软件。

  作为“精确管理”理念的首创者,栾润峰率先将这一思想融入到管理软件的研发,在业内开创了“选软件先选思想”、“卖思想不卖软件”的模式,开辟了一条软件企业的成功捷径。

  “精确管理”是将因特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管理理念和中华文化四者紧密结合起来,其核心是精确分析人们在组织中共有的行为缺陷,采用信息化工具对这些行为缺陷进行有效规避,分析解决企业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现象,有效防范企业管理的各种风险,从而使组织成员均能快乐工作,并实现组织的高效。

  “精确比精细好,对企业管理而言,精确比精细更具体。”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曾经这样评价“精确管理”。在他看来,精细没有标准,领导讲起来容易,但部下做起来就无法掌握分寸;而精确就要求领导明确每一项工作细到什么程度,最好还要有如何做的步骤,这样工作就有执行与检查的标准了。

  如今,“精确管理”已经成了一个时髦词汇。据栾润峰介绍,目前包括中国电信、国资委监事会和松下等6000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在运用“精确管理”管理企业。

  价值发现是个持续过程

  2007年2月15日,经过北京市工商局核准,北京金和软件通过股份制改造,整体变更为北京金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这是金和软件进入资本市场的一个铺垫。栾润峰告诉记者:“这十几年中,金和软件一直是用我个人的资金在慢慢积累发展壮大,没有融过资,没有贷过款。”

  栾润峰至今仍持有金和软件超过96%股份。认识他的人都会用“务实”两个字来评价他,他也非常务实地告诉记者:“软件公司的现金流情况非常好,不需要那么多资金。所以,我认为我们在三板挂牌就已经很好了,我暂时没有转到其他板块的想法。”

  在栾润峰看来,挂牌不是为了融资,而是为了金和软件的价值实现,而三板则是最利于价值发现的平台。栾润峰又话锋一转说:“我们也有需要资金的时候,只是高科技企业的资金需要量不大,也就2000万左右,我们可以用增发的方式来筹集。”

  “金和软件能发展起来,首先是赶上了发展机遇,如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众多企业在管理知识方面比较薄弱,在网络和计算机普及的过程中如何改进管理等问题比较突出。”栾润峰总结道。而另外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精确管理体系,“有了这两点,还要做到的是坚持,毕竟企业的前途不能两三天就能看出来的。”栾润峰说。

  2007年1月,金和软件成为微软全球金牌合作伙伴;不久,其又携手IBM和微软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打造中国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与大象起舞,看起来是个很轰动很吸引人的故事,而栾润峰仍然保持着冷静,他更看重的是与“大象”合作的过程和在这个过程中的积累。他的结论是:“一个中小企业有核心价值时,你会发现,总有一天国际巨头会找你合作的!”

  尽管已经吸引了“大象”的注意,栾润峰并不满足,他认为今日金和软件被认可的价值与其实际价值相比,还远远不够,因为目前试用金和软件的企业毕竟有限。他相信,一个能够让员工快乐工作并提高效率的软件,一个能够提高销售收入和利润并提供长期服务型收益的软件,就是真正的好软件。

  陈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