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MP认证延期无望 七成饮片药企面临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SFDA已明确中药饮片生产企业GMP认证期限不会延期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企业已经停产了,但我们确实没有那么多钱去做GMP认证。”广东省潮州市一家饮片企业的老总林先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无奈地表示。

  延期无望七成企业面临停产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例行发布会上,面对“中药饮片认证期限是否会延期”的提问,该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明确表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如果没达到GMP条件是不允许生产的。该淘汰的坚决淘汰,该关闭的坚决关闭。”

  “当时业界都在讨论并呼吁国家延期认证的最后期限,现在已经完全没有指望了,据我了解,各地没有通过认证的企业都已经停产了,有些还在做最后的坚持,有些已经明确表示放弃了。”林先生说。

  据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付永德介绍,统计到去年年底的结果显示,目前在全国已注册的1100多家中药饮片企业中,已通过GMP认证的只有288家,还有一批已经通过认证检查但还没有拿到证书的大约110家,“也就是说,保守统计有七成企业未通过认证。”

  付永德还透露:“我们也做过一些调研,受制于企业规模和赢利能力的影响,没有通过认证的企业继续进行认证的可能性不大,最终的出路无非是退出市场,或者转做其他产业。”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那些实在无法通过认证的企业,也可能选择与通过认证的企业合作,进行整合,这样也不至于造成更多的产能浪费和好的饮片工艺的流失。

  价格短期内不会大调整

  业界还担心,如果70%的饮片生产企业停产,是否会带来饮片市场供应的急剧减少,并由此引起饮片价格的调整。

  对此,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获得任何关于中药饮片价格调整的信息,“当前最主要的还是市场自己的调节。”

  付永德也认为饮片价格短期内调整不会太大,首先是因为在市场规范的节点,过去所生产的各类饮片还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在市场销售,表现出供大于求,另外,由于通过认证的企业相对规模和产能较大,一旦市场供应出现短缺,只要它们饱和生产就能保证市场供应。

  当务之急

  付永德还忧心地表示:“一个产业中有七成企业不能通过国家的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是不正常的,这也体现了这个产业所面临的困境是多么可怕,而且我们还有一个统计显示,通过认证的企业中大约有60%以上处在亏损的边缘。”

  付永德给出的数字是,只要生产企业的年销售额达不到2000万元,基本上就没有任何利润而言,“现在最大饮片销售企业的年销售额也不过1~2个亿左右,大部分企业的产值都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我国中药饮片产业的工业总产值为224.3亿元,占整个中药产业的15.5%。据行业调查显示,我国中药饮片行业总体水平并不高,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和国际化进程。

  去年,各国纷纷提高中药饮片准入门槛(如韩国提高二氧化硫检测标准),而我国中药饮片连自己的技术标准都还没有,中药饮片出口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中药饮片行业影响最大的要数标准缺失。GMP把市场规范了,但没有质量标准的认证其实也很难真正做到市场的规范。”付永德表示。汪言安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