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建明曾为宁波涨停敢死队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0: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昊

  中国证监会在公布周建明利用虚假申报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案件时,并未披露“周建明”除姓名外的任何个人信息。据早报记者昨日多方了解,周建明不但确有其人,而且还曾是传说中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中主力成员。

  早报昨日报道的东睦股份(600114)2005年年报和宁波华翔(002048)2006年年报披露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曾出现过他的名字,不过这是他曾经短线持有过的两只个股,公司与其并无关系。

  2005年周建明已到上海

  “他的操作手法和当年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极其相似。”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周是宁波当地人士,炒股已成为他的职业,当年在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时几乎无人不知他的“大名”,但自从他在2005年下半年去了上海之后,便没什么人知道他的消息了。“他是一个真正的短线高手,对大市的判断能力比券商还要强。”

  “人怕出名,由于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前几年盛名在外,加上证监会驻宁波办事处的‘严加照顾’,当年的敢死队这两年已逐步分崩离析,有的移师同在宁波解放南路上的天一证券,有的南下深圳发展,有的进驻上海……现在在全国各地先后成立的‘涨停敢死队’不下数十个。”一位证券界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06年1月至11月期间,周建明正是利用在短时间内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手段操纵“大同煤业”等15只股票价格,达到短线炒作的目的。

  “敢死队”游走在法律边缘

  知情人士表示:“‘涨停板敢死队’实际上是相反理论的实际应用。多数人认为,应该买安全的股票,不应追高。而实际上,看似安全的股票越是不安全,看似危险的地方越安全,由于涨停的个股还常常会顺势上冲,第二天冲高即卖出,快抢手可赚取隔夜的钱。”

  一位证券界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牛市环境下,炒股不如捂股,因此‘涨停敢死队’的手法在牛市并不常见,也只有像周建明这样既有雄厚资金实力,又擅长短线投资的职业股民才会凭借自身的实战经验,自己创造市场机会,在特定的时点,集中火力猛攻某些个股。”

  “其实‘涨停板敢死队’的操作手法一直属于游走于法律边缘,这次证监会对周建明的处罚无异于‘杀鸡儆猴’,以此威慑类似炒作的私募基金和游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向早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曾经声名显赫的宁波“涨停敢死队”最风光时代是在2001年到2002年大熊市里,“涨停敢死队”发源地———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2002年时交易额近85亿元,利润为800多万元,均比排名宁波第二的营业部高出一倍。当年宁波市27家证券营业部、7家证券服务部加起来,股票基金交易量不过690亿元,解放南路这一家就占了近1/7。

    相关报道:

    证监会:正在非正式调查更多周建明

    宁波两公司股东名单曾现周建明 或上市公司高管

    《财经小道》:周建明被罚176万冤不冤

    利用虚假申报操纵证券市场 周建明被罚176万元

    中国证监会对周建明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