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本管家江苏鑫瑞特钢被沙钢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21:04 《财经》杂志网络版

  鑫瑞特钢年产钢仅有30万吨左右,但其代管的铁本公司老厂却拥有120万吨以上钢铁产能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宫靖】1月8日,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沙钢)一位高层对《财经》透露,沙钢收购江苏鑫瑞特钢有限公司(下称鑫瑞特钢)已接近收官。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事或与2004年轰动中国的“铁本事件”主角之一——江苏铁本铸钢有限公司(下称铁本公司)老厂资产有关。

  鑫瑞特钢年产钢虽仅有30万吨左右,其代管的铁本公司老厂却拥有120万吨以上钢铁产能。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沙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年产能超过2000万吨,收购产能仅为30万吨左右的鑫瑞特钢,似乎不在情理之中。可以列举的事实是,2006年,沙钢收购江苏淮钢,吞下的产能为300万吨;2007年下半年,沙钢收购河南永兴钢铁,看中的是其技改后的250万吨产能;2007年末取得江苏永钢集团控股权,再将500万吨产能收入旗下。

  多位钢铁分析师的看法是,在江苏省政界商界广有人脉的沙钢,此举极可能意在争取铁本公司老厂资产。

  但1月8日,沙钢方面对外界诸多看法未作任何评价。一位高层表示,沙钢此次仅收购鑫瑞特钢本身的资产,并不包括鑫瑞特钢承包经营的铁本公司老厂资产。

  铁本公司老厂一位中层也告诉《财经》,沙钢收购鑫瑞特钢一事,在铁本公司留守人员和工人中已传开,但未听说沙钢欲收购铁本公司老厂。

  位于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的鑫瑞特钢,原本是数百家中国钢铁企业中一个普通的后来者。据其官方网站介绍,鑫瑞特钢于2002年12月8日破土兴建,2003年7月18日正式生产。目前,占地近百亩的一、二期工程总钢铁产能为35万至40万吨,产品主要是合金钢、铸钢件。

  鑫瑞特钢法定代表人刘建刚为武进区本地人,并无显赫从商背景。

  但从2004年8月起,鑫瑞特钢渐为钢铁业界熟识。最大原因是,当年4月19日,铁本公司在其旧主人戴国芳被警方拘捕后,不久即被常州当地政府牵头成立的企业监管小组带入破产偿债程序。2004年8月后,监管小组指定铁本公司老厂由鑫瑞特钢承包经营,年租金为10万元。

  一年期满后,鑫瑞特钢续租至今,年租金未变。

  铁本公司老厂与鑫瑞特钢同位于常州市武进区,二者相距仅数十公里。1996年即开始产钢的铁本公司老厂,至2004年拥有钢铁产能120万吨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其总资产达30亿元以上。

  有知情人士认为,2004年至今的3年半时间,钢铁处于景气周期,鑫瑞特钢低代价经营铁本公司老厂,应赚到了可观的利润。但这无法改变鑫瑞特钢本身钢铁产能不足百万吨的事实,而《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对小型钢企基本不予鼓励。显然,鑫瑞特钢如果不在市场景气周期中溢价卖出,市场惨淡时可能生存难保。

  据沙钢上述高层介绍,沙钢洽购鑫瑞特钢发生在2007年,花了“相当一段时间”才成功。据称,收购资金总额不便透露,但“代价不低”。

  《财经》了解到,铁本公司重组目前并无最新进展,南京钢铁重组铁本公司的方案,国务院尚未最终通过。由此,未来铁本公司老厂资产何去何从,外界亦难于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存在资产抵押等历史遗留问题,任何一家钢企想获得铁本公司老厂资产,都并不容易。■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