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加快围堵“小化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4:19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因遭遇太湖蓝藻事件,江苏仅2007年就关停2700多家小型化工企业,预计至2008年底关停总数将升至3424家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宫靖】1月7日,一位接近江苏省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江苏省化工整治办)的人士向《财经》透露,2007年6月太湖蓝藻事件后,江苏省陡然加大了小型化工企业的关停力度,2007年关停2700多家,而之前计划关停数为1934家。

  日前,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称,江苏省继2007年关停1934家小型化工企业后,2008年将再关停1162家。上述人士澄清称,媒体报道的数字出现了“误会”。此两组数字系江苏省2007年初向社会公布的计划数字,而不是实际关停数据。

  据介绍,2006年10月,江苏省成立由省经贸委、发改委、环保厅等参加的江苏省化工整治办,开始为期三年的化工生产企业集中整治,重点是“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重、安全保障差”的小型化工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以及化工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

  江苏省化工整治办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全省检查,2007年初决定三年内关闭全省12000多家化工企业中的2843家,其中2007年计划关停1934家,2008年计划关停1162家。

  2007年6月初,太湖蓝藻爆发,太湖污染问题引发中央高度关注,全国舆情一时聚焦江苏。2007年7月7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无锡市召开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提出,“一些成为污染源的工厂必须关闭,一些高污染的产业必须淘汰,一些富营养化的养殖必须压缩。”要以“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整治太湖污染”。

  前述接近江苏省化工整治办的人士告诉《财经》,太湖蓝藻事件极大的震动了江苏省各级领导干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既有的偏重追求地方GDP的观念。“一时间,省内各地市尤其是位于太湖流域的苏州、无锡、常州三市,均主动加快关停‘小化工’速度。”

  据称,体现在数字方面的变化有三个:一是原计划三年关停2843家,但由于各地市主动调高关停“小化工”家数,最终关停数可能达到3424家。二是2007年一年就关停了绝大多数,与原三年计划数只差100多家;三是各地市均表态至2008年底就可全部完成关停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一年。

  但江苏省从2008年起,可能更倾向于用市场办法解决省内企业污染问题,从1月1日开始,省内太湖流域将开展主要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将对使用环境资源的企业实行高额收费。显然,未来市场因素可能让部分污染大的企业自动关停或者整改。

  《财经》记者还了解到,在太湖蓝藻事件后,苏南各市还关停了为数不少的印染、纺织、酿造、造纸等行业的小型企业。目前这些关停企业数字尚未见统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