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新恋表决前夜 分析师各展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东新恋”表决的前夜,各国际券商纷纷抛出对投票可能出现的结果分析。大和证券分析师Kelvin Lau表示,从长期利益考虑,股东应该投票支持该交易,尽管短期内股价可能走软。大和证券认为,对于东航来说,新加坡航空是比国航更好的合作伙伴。

  美林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8日股东大会的结果将对中国民航业在未来数年间的发展产生决定性作用,同时也将影响区域内其他航空公司的发展。

  “如果新航顺利入股东航,东航股价将长期看好,国航的地位将受到威胁;如果东新合作失败,东航股价将面对较长时间的负面压力,南航也会面临难以得到外资注入的困境,而国航则将成为最大的赢家。”上述报告说。

  美林证券昨天的报告指出,出于行业整合、占据上海市场,或者至少让东航维持其相对弱势地位的目的,中航集团必定会全力阻止东新合作取得成功。

  里昂证券也表示,内地航空业进行更多重组将对国有航空公司有利,尤其是对国航有利。

  眼下,东航的股东正面临痛苦的选择。如果他们投票支持新航的交易,可以驱除围绕东航的不确定因素,从而使公司发展寻找到明确方向。而如果他们投票反对该交易,则可以预期国航提出更高的报价。

  美林预计,否决东航与新航交易可能比批准交易面临更大风险,因为相比东新合作的方案,来自中航的方案含有更多未定因素。此外,即使中航提出竞购方案,收购价格依然可能低于东航现在的股价,方案也未必会被东航管理层接受。因此,股东大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东航股价将会持续承受负面压力。

  此前,东航方面就曾发表声明称,公司不会接受其他方案。昨天,东航董秘罗祝平也透露,如果此次股东大会不能获得通过,东航将继续研究东新方案,并选择合适的时机继续推介并提交股东大会。

  财华社主编罗绮萍在昨天的预测中也指出,东航董事会不推荐中航的收购案。“中航一直摆出敌意姿态,如果大家不是同属国资委管辖下的兄弟公司,东航早已宣布这是敌意收购。”不过,她也指出,中航可以东航股东身份要求召开股东大会表决。但在中航新方案下,东航集团可以选择不认购新股,便可以凭59.67%的持股,肯定否决中航方案。

  她进一步预测,新加坡航空有可能再提修订方案,每股加价至5港元,虽然新航一再强调3.8港元是最后出价,但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上海又是棋盘中的棋眼。新航是提价至5港元买下棋眼,还是让对手先落子,应该知道如何取舍。

  据记者了解,新航对上海市场的觊觎,的确并非一朝一夕也非即兴之作。在与东航正式深入谈判之前,新航还曾接触过同在上海市场的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两家新兴民营航空公司。

  除了上述完全属市场方面的可能,更大的不确定在于政府方面。如果投资者支持与中国国航的交易,他们还得再等上数月,静候交易的最后拍板。而且,东方航空的管理层以及政府方面最终是否支持国航的交易也未可知。

  国航前董事长李家祥已被任命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代理局长,这也增加了各种方案的变数。李家祥长期以来一直建议航空业进一步整合。

  上周五,国务院国资委发表声明称,支持中央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企业经营行为应由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操作。

  高盛昨天表示,中航必须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才能针对新航竞购东方航空股权的交易发出竞争性收购要约,中航有限必须受限获得各个监管机构的批准,才能发出竞争性收购要约,就像当初新航那样。

  中金昨天的报告也透露,相比于中航方案,东新方案有利的因素就是已经获得了必须得到的政府的批准,使得两家公司可以立即执行扭转东航经营状况的计划。


陈姗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