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国资08新思路:借力资本市场寻找体制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雄

    上海国资今后将通过分类引导实现进退有序,同时借力资本市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寻求国企运行体制的新突破,推动国资向优势行业、关键领域集中,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上汽联手南汽、上柴投奔上汽,上海国资近日的连环出击,给市场传递一个明确信号: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将更加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走多元化之路。

  “国企要做大做强,一定要注意产业链的上下游连接,把资金堆在一起不一定效果很好。”上海国资委主任杨国雄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分析说,“上汽南汽合作是如此,上柴并入上汽也是这种考虑,它(上柴)以前产品品种单一、市场孤单,而上汽以后无论是生产商务车还是乘用车都需要大量发动机。这就是很好的产业链对接。”

  区别引导国资流动,

  提高资产流动性

  在各界的期待中,上海国资改革新思路开始明朗。近日,杨国雄透露,上海国资今后将通过分类引导实现进退有序,同时借力资本市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寻求国企运行体制的新突破,推动国资向优势行业、关键领域集中,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上海地方国资总量现有8468亿元。到2006年末,上海地方国有资产实现生产总值占到全市GDP的25.1%,缴纳税金占地方财政收入30.8%。杨国雄表示,即便如此,上海国资仍然存在布局过散、流动不畅等问题。如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48家企业集团涉及79个行业,其中有近11%的资产散布在餐饮、造纸、木材加工、建筑装饰、塑料制品、纺织服装鞋帽等59个一般竞争性行业。

  针对这一情况,上海国资委今后将采取措施,分四种类型区别引导国资流动,提高资产流动性。首先,对“不以营利为导向的非经营性国资”,如文教科研、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国资,根据实际需要一方面保留或加大投入,保障其正常功能发挥,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方式剥离其附带的经营性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其次,对“以社会公益为导向的政策经营性国资”,如水、电、煤、气、路桥、管网、公交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的政府投资企业,不宜轻易实施市场化退出,将采取产权多元化予以保留。

  此外,对“以竞争优势为导向的战略经营性国资”,特别是上海支柱产业国资,在确保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的基础上,尽快明确主业。“我们不会自己设定多少年确定主业,但会有一个心中愿景。”杨国雄说。

  “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的

  一般竞争经营性国资”

  而对上海国资的起承转合,上海国资委坚持“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的一般竞争经营性国资”,特别是国有资本不具备优势、社会资本有意愿而且有实力支撑的领域,国资将加快退出,一些中小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出售、转让、嫁接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介入,加速这些产业的社会多元化。

  据了解,上海现有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71家,2007年现金融资664亿元,但还有很大潜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国资比重还较小,只有全市经营性国资总量的20%左右。今后,一方面将在国有资产整合基础上,积极推动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同时充分利用本地上市公司壳资源,吸引外省市优质企业落户上海。

  “当然国资改革不能定几年目标期,这样反而把自己套住了,不搞运动式,否则可能适得其反。”杨国雄说,“而推动集团公司和核心资产上市是因为要对股民负责,如果公司做不出业绩就不能达到上市的初衷,所以要考虑吸引更多优秀的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来利用优质的壳资源进行包装上市。”

  “资本市场活跃的好时机”

  对于上海国资在新年抛出的改革路线图,上海国资专家杨建文认为,进一步推进国资改革遇到了资本市场活跃的好时机。“资本市场的活跃让国资结构性调整具有更好的基础性外部条件,资本市场不好国资想退出也卖不到好价格、要引进社会资本也没有那么容易。”

  杨建文进一步分析说,近年来国资账面经营情况非常好,主要得益于土地和资产价格的升值,而经营性资产赢利幅度并不是很大,“主要是体制、机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不少人觉得账目数字很好,感觉不到改革的迫切性,而这次抓住资本市场好时机引进社会资本帮助国资进一步成长,国资委可以在其中发挥大作用。”

  据了解,对于以竞争优势为导向的战略经营性国资,在确保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基础上,将尽快明确主业。“但是没有具体时间表,而会有心中目标。”杨国雄再一次强调说。

  像道路、交通设施等基础设施,国资可以相对控股,但成熟后也可以对社会资本开放,分析人士认为。

  对于这次上海国资强烈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推动国资改革战略,杨建文分析说,机制、体制改革光靠国资本身是很难彻底的,而且国企凭借与政府的密切关系,使得国资很难真正做到国民待遇,“当政府日子好过时可以过超国民待遇,当日子不好过时就得忍受负国民待遇,搞得企业不像企业,企业要真正成为现代市场经济下的现代企业必须走这条道路,光靠自己革命很难。”


袁飞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