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海关去年征税逾七千五百亿元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海关总署今天公布,二00七年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七千五百八十四点六亿元,比二00六年多收一千四百八十点四亿元,增幅为百分之二十四点三。

  近年来,中国海关税收额屡创新高。二00三年、二00四年,连续两年增收超千亿元;二00五年在上年基数很高的基础上再增五百余亿元;二00六年继增八百余亿元;二00七年则又创增收新高。

  据知,外贸进口环节税收增长对税收总额的大幅增长贡献颇多。去年一至十一月,中国外贸进口八千六百五十五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五,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为三千八百六十三点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四。

  一些主要税源商品,如电话通讯设备、集成电路、电视接收机、印刷机等生产性及消费性的电子产品进口量大幅增长;国内汽车消费能力的进一步增强,高端轿车和多功能越野车进口需求增加;以及铜镍等金属国际市场价格高位运行等均给海关税收带来利好。

  此外,加大进出口税收政策的调整力度亦利于税收增收。去年,中国增加了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商品目录,部分进口商品从加工贸易进口转向一般贸易进口,增加了海关税源。

  二00七年,出口关税和消费税增长对税收增长贡献亦不可小觑。特别是扩大了对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征税的范围,出口关税税基扩大,出口关税增长迅速。关税和消费税政策调整为当年海关税收增加二百余亿元。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